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童年之夏
  岁月的风,掠过春天的路口,立夏牵着小满,芒种赶着夏至,绿意盎然的夏日便悄悄走来了。
  童年的时候,家在乡下,夏季的时光藏在屋前屋后,草木葳蕤犹如绿色的画笔,写满田园青翠的诗行。一根根顶花带刺的黄瓜,挂在绿叶藤中,谱写着夏季青葱的诗意。园子里的几棵樱桃树,稀疏的叶子遮挡着红樱桃,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从远处看,真像一颗颗又大又圆的金色珍珠。
  绿意盎然的菜园子里,仿佛节日一样,柿子提着红灯笼,丝瓜提着绿灯笼,茄子提着紫灯笼,将菜园子装扮新年一样喜庆。
  童年的夏天,我们最喜欢到田畦中,和那些挺着大肚皮的冬瓜与西瓜,比一比谁的肚皮大,然后就躺在茂密翠绿的西瓜地里,做一个童年香甜的梦。
  我家门前有一个荷塘。荷花粉红,绿叶亭亭,红绿相衬,清新而美丽,直达我的心扉,成为我生命诗章最亮丽的段落。面对这些旖旎多姿的荷,我陷入了无尽的遐思。听着荷花丛中的蛙鸣,品味荷花的风姿,令人流连忘返。
  蝉是夏日乡村的歌者,用自己的生命为故乡的夏天歌唱。放学后我与弟弟拿着自制的小笼子到野外去捕蝉,是儿时的一大乐事。这时候罗大佑创作的那首歌《童年》仿佛在耳旁响起:“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夏天的傍晚,天慢慢黑下来,拿着收音机在村头的老榆树下,听刘兰芳说评书《岳飞传》与《杨家将》。村子里的人也都不约而同来到树下,老人们轻摇蒲扇,女人们唠着家常。院子里飘来点点萤光,一闪一闪浮在草间,绕着葡萄藤架飞。我拿着蒲扇,满院子追着萤火扑打,捉到了装在玻璃小瓶里,挂在蚊帐中。
  光阴宛如一列火车,恍惚间呼啸而过。而今,听不到蝉鸣,也看不到流萤了。
  乡村生活可以回故乡体验,可童年时光只能留在了记忆里。
□王淑芹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童年之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