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清露滴滴
  从小在农村长大,总感觉露珠并不讨庄稼人喜欢。是因它们的存在,使有些人望露兴叹,不能早早下地干活,即使下地腰里也要围系上一层塑料布。尽管如此,当从地里出来时,裤子、鞋子也还是湿透了。也正因它们的存在,我们小孩子逃过了一次次早下地的机会,谁舍得让自己的孩子去蹚露水呢?
  露珠能治红眼病。印象中,那是我考上中专的第一年国庆节前夕,不知怎地就得了红眼病。当时从校医务室拿了眼药水,滴了几天,但效果不佳。就在此时,学校放假了。回到家,爸爸见状并不慌张,让我每天早上去地里用露水清洗眼睛。按照爸爸的建议,几天之后,我的红眼病竟奇迹般地好了。现在想来,我应该感激露珠,但那时却未仔细观察过它。
  自从去年暑假去了张北草原,我才彻底爱上了它。篝火晚会之后,我们全家漫步草原,有风,微凉,那是我第一次感受纯黑的夜。无意中用手机一照,赫然发现草上和莜麦苗上都挂满了露珠。灯光下,它们俨然一颗颗透明的大小不等的珍珠,让人想起白居易《暮江吟》中的诗句:“露似真珠月似弓。 ”
  自此,我便痴迷于它。今年五一放假回老家,在家住了一宿。那时天气干燥,我并没奢望邂逅露珠。老乡告诉我,在刚浇过的地里才能见到它们,那里湿气大,清晨5点左右看最佳。于是我早早起床去了麦地,只见它们挂在麦芒,粘在麦叶,坠在叶尖儿,仿佛一群机灵的小娃在俏皮地冲你做鬼脸……
  日前在《意林》上读到一篇小文《养一畦露水》。里面一段话深深吸引了我:“我读着《枕草子》,不觉痴想起来。痴想有一天,能拥有一座带庭院的房子,四围草木葱茏。院子里,种花种菜种草,一畦一畦的。清晨起来,临窗赏览,看一畦一畦的露水,都是我养的。 ”多么唯美的画面!梦想着,有一天我也能拥有一座带庭院的房子,养草种花植菜,也养无数畦露水……清晨观其形,傍晚赏其晶,在露水里养一个清凉的自己。想一想,心都要醉了!
□赵贵玲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清露滴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