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91122期 >> 第02版:人物
倾力钻研 服务“三农”
——记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业发展与投资研究所副所长康永兴



  □本报记者张晓航本报通讯员曹冬莲李兵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业、农村及农民的发展长期受党委政府及全社会高度关注。
  德州老乡康永兴,倾力专注“三农”领域研究10余年,诸多国家农业规划及政策背后,都有他付出的辛勤劳动。11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的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时,康永兴正在开展国家“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前期研究相关工作。利用紧张的一个多小时,他与记者聊起自己的工作。
遵从内心选择
  康永兴说,对他而言,学农既是一次意外,也是遵从内心的选择。 2003年,他从济南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时,报考了华中科技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研究生,不曾想复试分数未过线。“我考研总成绩还不错,但备考时犯了尴尬的错误——教辅买成了旧版,很多知识点已发生变化。 ”康永兴告诉记者,“滑铁卢”后,他决定改报中国矿业大学,“就在这时,中国农业科学院一位老师打来电话,说看过我的论文和简历,认为我适合到农科院科技文献信息中心学习。 ”
  康永兴1980年4月出生在陵县刘泮乡(今陵城区临齐街道)孙花药村,农村生、农村长,对农村充满感情。“父母对我的教育很朴实,他们不懂我学的是什么,但希望我能用所学为家乡、为广大农村和农民做些事,他们这些话深深打动了我。 ”经过几日考虑,他郑重决定,去农科院深造,投身“三农”研究事业。
  在农科院,康永兴读的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管理科学与农业专业知识的结合,让他对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优化农业农村管理方式与手段等方面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导师李思经等人的谆谆教导,让他掌握了系统科学的思维与研究方法。随着对所学的越发热爱,康永兴的学业也日益精进。
  2006年,拿到硕士学位的康永兴成为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业发展与投资研究所的一名研究人员,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享受压力挑战
  研究所承担的工作复杂且重要,主要包括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委托的农业农村发展、农业工程建设的规划,重大项目谋划和重大政策前期研究,农业生产力布局、粮食安全、农业投融资的研究,农业项目可行性研究分析、农业项目策划和实施方案的编制等等。每一项规划、研究的发布,都影响着数以百万、千万乃至几亿农民的生产生活。为此,康永兴和同事们工作时需要对全国农业农村发展状况有清晰的宏观认识,需要准确把握各地不同的自然环境、区位条件、经济水平、产业特点、人口结构等种种因素。
  “每天的工作都是压力与挑战,但我很享受这一过程。 ”采访中,康永兴思路清晰、侃侃而谈,对“十一五”以来国家“三农”事业发展历程与相关政策举措如数家珍。这一切,源自对这项事业发自肺腑的热爱和扛在肩头的沉重责任感,源自“阅千卷书”的长期积累与“行万里路”的不懈实践。
  在办公室时,康永兴需要研读各类庞杂的资料,反复思考梳理思路,常常为了一个论点、一项措施甚至一个词斟酌大半天,连夜加班更是家常便饭。
  离开办公室,他需要踏上调研之路,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乃至全球各大洲。近期的一项调研中,康永兴和其他3位同事一起,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两个村庄调研一个月,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期间制作调查问卷6种,与百余户农家交流,召开座谈会20余次,为当地农业农村发展问诊把脉,为发展当地冷链蔬菜及枸杞产业给出了宝贵的建议。“看到万千农户真正从我们的工作中受益,那种成就感足以让人克服任何困难。 ”康永兴说。
  工作13年,康永兴主持或参与重大课题研究30余项,完成跨国、全国及区域性农业发展规划和咨询项目100余项,包括东南亚农业资源开发战略规划、粮食全产业链发展融资规划、全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政府投入研究、政府农业投资绩效研究、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西藏自治区“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等等。全程参与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及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等重大项目的管理工作。出版了专著8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0项。
真情回报家乡
  康永兴说,他是个乡土情结很重的人,无论身处何地,心底最惦记的总是家乡水土与父老乡亲,“踏实是家乡赋予我的最宝贵品质,这股精神力量激励着我行稳致远。 ”
  遥想学农伊始,理想之一是用所学回报家乡,学成后,康永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理想。这些年,他与德州涉农部门及相关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脚步走遍了德州数十个乡村。就在今年8月底,康永兴到陵城区边临镇调研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每次回来调研,总会为家乡农业的快速发展感到振奋,总会为能给家乡提供一点帮助感到欣慰。 ”
  2017年4月,9万余字200多页的《德州市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0)》出台,身为规划编制主持人的康永兴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此外,陵城区、临邑县等地的农业发展规划也见证了他的努力。
  采访中康永兴表示,德州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比较优越,也有一批农业领域领军人才,发展动能强劲,目前德州最需要做的是盘活资源要素,把新旧动能转换好,不断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积极探索“新六产”发展多元模式,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寻找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他认为,德州多个县市区正在建设的智慧大棚是种很好的尝试,但一定要准确把握智慧大棚的定位并充分用好,不仅利用它产出高附加值的蔬菜产品,还要把它当成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输出平台,更要发挥其要素集聚作用,带动周边地区设施农业全面升级。
  近年来,德州各县市区打造了“万亩高产创建示范方”高产试验田。对此康永兴认为,要利用好这一平台,结合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建设,持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促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构建农牧结合全域循环的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稳步提高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产能;同时,构建现代化农业经营体系,继续鼓励吸引工商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和持久动力。
  “发展现代农业任重而道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更不可一蹴而就,要遵循乡村建设规律,坚持科学规划、注重质量、从容建设,我会持续关注家乡农业农村发展,尽我所能为家乡服务。 ”康永兴说。
个人简介
  康永兴,1980年4月生,陵城区人,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业发展与投资研究所副所长、高级经济师。长期从事宏观农业经济政策、农业区域发展与投资、现代农业金融支持体系研究。主持或参与重大课题研究30余项,完成跨国、全国及区域性农业发展规划和咨询项目100余项,出版专著8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0项。全程参与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及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等重大项目管理工作。在陵城区边临镇调研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记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业发展与投资研究所副所长康永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人物】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