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70331期 >> 第01版:新闻
深读
我省17市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
  按照人社部统一部署,我省在做好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基础上,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加快推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 2017年1月我省正式接入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2月20日,与黑龙江省实现首笔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截至目前,全省17市及省本级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开通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52家,是继吉林、海南、宁夏之后第4个全省所有统筹区接入部级系统的省份。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已全面启动实施,2017年重点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实现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将大大方便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同时,进一步提高社保经办机构对异地就医的监管水平。
  即时结算可以解决先垫付、两地跑腿等难题,但也有人担心,如此会不会给就医地医保基金造成分流?大量的就医人员涌入京津冀、上海、广州等地,即时结算对于就医地的资金如何流转是否提出挑战?会不会影响就医地基金的存量?
  对此,人社部社保中心主任唐霁松介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行先预付后清算。部里根据往年跨省异地就医医保基金支付金额核定各省预付金额度,对无故拖延拨付资金的省份,可暂停该省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建立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省级预付金,主要是避免异地就医医保结算费用由就医地垫支,增大就医地经办机构或定点医疗机构财务负担。 ”唐霁松说。
这些人可以申请
  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下列人员,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
  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
  异地转诊人员:指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
异地就医结算流程
  规范转出流程
  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前,应到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登记。
  参保地经办机构应根据本地规定为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建立异地就医备案人员库并实现动态管理。
  参保地经办机构将异地就医人员信息上报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形成全国异地就医备案人员库,供就医地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获取异地就医参保人员信息。
  规范结算流程
  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出院结算时,就医地经办机构根据全国统一的大类费用清单,将异地就医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等信息经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时传送至参保地经办机构,参保地经办机构根据大类费用按照当地规定进行计算,区分参保人员个人与各项医保基金应支付的金额,并将计算结果经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回传至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用于定点医疗机构与参保人员直接结算。
  强化跨省综合协调
  部级经办机构按照《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经办规程(试行)》负责协调和督促各省(区、市)按规定及时拨付资金。
  对无故拖延拨付资金的省份,部级经办机构可暂停该省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各省级经办机构负责协调和督促统筹地区及时上缴跨省异地就医预付及清算资金。
本报综合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省17市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