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70331期 >> 第01版:新闻
德州农业如何实现深刻变革?建家庭农场、办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这一群体正进行着诸多探索——
农业先行示范区的建设者

丰润农场植保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资料图)


  ■核心阅读:
  在百度百科搜索 “新型职业农民”显示,新型职业农民是指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作为主要职业,以农业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居住在农村或集镇的农业从业人员。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今年,陈飞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两次提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坚定不移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建设“放心农场”,积极引进农业领军企业和新的生产方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在德州率先建成生态信任农业先行示范区,推动德州农业发生深刻变革;激发农业农村内生动力,出台现代农业发展政策体系,激励农业经营主体转型发展,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大棚里的西葫芦、芸豆等蔬菜正是上市的时候,依靠附近的蔬菜批发市场,芸豆每斤的价格卖到了2.5元。 ”谈起今年种的20多亩蔬菜大棚,陵城区丰润农场主王文昌对收益很满意。
  说起来,王文昌是个不折不扣的“地主”——经营着1080亩土地。不同于普通农民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收入微薄,他去年的年收益接近百万元。
  2016年,陵城区首批195名新型职业农民拿到证书,王文昌是其中之一。尽管都是在土地上做文章,这些新型职业农民眼界、思路与传统农民大不一样。
  新型职业农民究竟新在哪里?这一群体会对现代农业带来哪些变化?
有证书的“农民”不一般
  眼下,王文昌的丰润农场正在筹建一栋三层的办公楼。“办公场所的规范是我们农场规范化经营的一部分,几年来,农场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这是我意想不到的。 ”王文昌说。
  时间回到2012年,彼时的王文昌大学毕业后已在农资领域摸爬滚打了几年。看到国家对农业扶持力度加大,嗅觉敏锐的他果断干起了农场。有眼光、有干劲,但是第一年他却赔了30多万元。“当时想法很简单,觉得种地不是太复杂的事情。后来发现规模扩大了管理上却手忙脚乱,最终赔了钱。 ”王文昌说。
  2015年,陵城区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王文昌第一时间报了名。“参加培训在技术上、经营管理上对农业有了新的认识,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交流经验中对我们彼此都有启发、提高。 ”王文昌说。
  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后的王文昌,管理水平拾级而上,经营土地面积也由一开始的500亩发展到了如今的1千多亩,种植种类也由单纯的小麦、玉米,扩展到蔬菜、花生等。随之而变的还有不断增长的收益。
  新型职业农民新在哪里?在陵城区农林局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邓学斌看来,新型职业农民与传统农民相比有4个方面的不同——技术水平提高,能将传统农业、现代农业串联起来;大市场意识提高,不再局限于本村、周围区域;管理水平提高,能实现农业“接二连三”;信息辨别能力提升,分析市场能力进一步提高,能适度规避风险。
  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后再回到农田,地里种什么?怎么种?为了集中这些农业精英的智慧,避免各自为战,去年,陵城区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协会成立,王文昌还被推选为会长,以会长、理事、会员的架构定期召开农业发展方面的会议。同时陵城区新型职业农民顾问团也成立起来,聘请省、市专家,区农林局、区经管局专家为发展顾问。
  据王文昌介绍,目前,协会已有会员400余人,涵盖了全区15个乡镇,计划到2020年,发展会员2000人,服务面积10万亩。
不种玉米种花生,一年多收了40万元
  在丰润农场的场院里,去年收获的夏播花生整齐堆放着,在阳光下晾晒。据王文昌介绍,仅去年,他在夏播花生方面的收入就达到了40万元。
  近几年来,国内玉米价格持续低迷,农民种玉米的积极性大为受挫。不种玉米种什么?
  去年,在协会顾问团专家的牵头指引下,王文昌引进某研究所新研发的夏播花生品种,研究所回收价格达到了每斤9.5元。
  不种玉米种花生,可不是单纯换了换品种,夏播花生在技术管理上的科技含量重了不少。王文昌介绍,花生肥料必须用专门的菌肥,运用的是夏播花生种植覆膜高产栽培技术。
  当下正是农田灌溉的时节,许多农民用的还是柴油机、塑料软管、挖沟渠等土办法。在丰润农场,王文昌的自流灌溉系统需要人工做的只是合上电闸。与此同时,每亩地的灌溉成本也降下来,传统灌溉不算上人工浇一亩地得花15元左右,在丰润农场一亩地的花费是7元。
  就规模、机械化程度、科技含量等方面而言,丰润农场搞的是实打实的现代农业。除了自流灌溉系统,在丰润,农业植保用的是无人机;粮食作物的播种、收割全部机械化。
  在农场的仓库里,记者还看到了整齐堆放的硫酸钾复合肥、二胺等肥料。不同的是,肥料简陋的外包装上打着陵城区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协会的字样。王文昌介绍,农场还承担陵城区土壤肥料工作站的职能。工作站根据不同地域,甚至不同村庄的土壤结构量身定制不同的肥料配比,真正做到了因地制宜。
  家庭农场先行先试,成功的经验做法则带动更多农民加入到发展现代农业中来。
  陵城区滋镇前许村的许良田也是在去年拿到的新型职业农民的证书,随后,他牵头成立了陵城区鑫润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半托管的形式为合作社成员服务。今年,许良田的合作社打算用50亩土地作为试点,种植夏播花生。
  不久前,陵城区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协会召开了理事会议,凭借夏播花生良好的发展前景,协会打算在会员中进一步推广这一项目。
  去年,王文昌还联合周边的四五个村庄,成立了丰泽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先进品种、管理经验、优良设备不断惠泽着合作社的成员。
  在丰润农场的启发带动下,周边已经出现了多个小型家庭农场。
技术支撑是关键
  利用附近一块占地120亩的池塘,王文昌在里面撒上了鱼苗,在他的设想中,将来还要建湖心亭搞观光休闲垂钓。不久前,他又开辟出一块占地12亩的土地,打算用来养牛。他说,这是将循环农业的想法付诸实践——农作物秸秆可以用来饲养牲畜,牲畜粪便则是最好的土家肥。
  往远处说,王文昌还有走品牌化之路的打算,“农场出产的牛肉、蔬菜、粮食,都要打上‘丰润’的商标,成为绿色健康食品的代名词。 ”“要实现目标,最关键的也是最难突破的方面是技术,”王文昌认为,这体现出增强农业培训的关键所在,同时他也期待更多与新型职业农民发展配套的好政策早日到来。
  在农广校的办公室,2017年新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学员的笔试试卷摞了满满一办公桌,据邓学斌介绍,今年,陵城区又有200多名农民参加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考评。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今年将有另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诞生。
  □本报记者 高红岩 本报通讯员 李哲 崔心燕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农业先行示范区的建设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