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如何预防发生在基层的腐败问题?德城区纪委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建立起“211”廉政风险防控模式——
补齐基层权力监督“短板”
作者:刘平任立松本报

  6月份以来,于赵社区书记赵广海办公桌上多了一本《社区职权流程及防控图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每当执行一项权利,他都会拿出来翻一翻。
  《手册》将社区职权分别制成了流程图和监控图。这两张图与一张社区职权行使备案表和一个实施社区纪监委监督共同构成了德城区纪委建立的“两图一表一监督”(简称“211”)社区职权风险防控模式。
  流程图详细描绘了社区党务、居务、“三资”(资产、资源、资金)管理等职权的运作流程。监控图标注出权力在执行过程中容易产生腐败的“雷区”。备案表是对社区权力运行过程的原始记载,对参加人员、研究结果、责任人签字等都要进行真实记录,为实施监督提供有效依据。与此同时,各个社区还成立了社区纪律监督委员会,社区纪监委被赋予知情权、参与权、反映权、质询权、建议否决权五项监督权力,对社区重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如今,在德城区的98个社区中,每个社区都根据本社区的实际情况制作了类似的小册子。

被“权力”包围

  于赵社区位于天衢工业园。近年来,于赵社区先后建成大小工业招商园6个,铝材市场一个,年收入达200余万元,并成立由集体控股、部分居民入股的股份制砖瓦厂,年实现利润80万元以上。 2010年5月,社区成立了房屋开发公司,搞新住宅区建设。赵广海手中的“权力”不断扩大。
  “基层权力不受监督,谁也难保不受利益的诱惑;即使经得起诱惑,也不能保证不受别人的怀疑。 ”赵广海坦言。但是,自从区纪委推行“211”廉政风险防控模式以来,他的权力被环环分解,权力看起来是小了,但他在群众中的威信却大大提高了。
  德城区纪委书记李楠认为,处于最基层社区干部,掌管着社区政务的实施和居民个人切身利益的分配,如果他们在施政过程中不能很好的履职尽责,甚至滥用职权,就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对权力进行监督很有必要。

对基层权力多了一种制衡

  “自从成立了纪监委,社区所有的会议、招投标都有纪委参与,并主动接受纪委的监督。”赵广海说,2009年,于赵社区作为德城区的试点,率先成立了社区纪律监督委员会,这对基层权力多了一种制衡。
  “于赵社区纪监委成员全部由社区中德高望重的人担任,他们敢于坚持原则,争取意识强。 ”赵广海说,纪委共有3名成员,领导着社区的财务小组和工程小组,每周都要对社区的财务和工程建设进行检查。
  数月前,纪监委在小区建设项目巡查时发现,用于小区建设的保温管材重量与合同不符,每立方米缺少13公斤。社区纪监委与两委班子对供货商进行了4万元的处罚,令供货商做出深刻检查,并对相关干部进行了处分。在新社区建设中,纪监委先后发现16起违规问题,一一得到了纠正和处理。

让社区事务阳光运行

  “这一模式的推行让我们的工作更加规范了。 ”谈到“211”廉政风险防控模式,柴市社区书记王秀红告诉记者,柴市社区自2006年就成立了社区监督机制,这一模式对容易出现风险的环节进行标注,对她的工作时时提醒。
  “虽然城市社区没有自己固定的资产,但是仍有许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比如低保、救助等问题,所以同样需要对权力进行监督,才能保障群众的权益。 ”王秀红说。
  截止目前,德城区各社区共查找确定廉政风险点294个,制定防控措施326条,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5项,形成集事前防范、事中规范、事后追究为一体的168项制度。
  今年以来,全区上访量较去年同期下降69.2%,在基层社区创新开展“211”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充分发挥了“内控”作用,促使社区干部进行自我约束与监督,保证社区事务的阳光运行。
□本报记者 刘平 任立松 本报通讯员 方志勇 董伟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补齐基层权力监督“短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德周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