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的奶奶

  韩丽丽
  奶奶走了,我没能见上她最后一面,所有人都告诉我她走得很安详,没有一点痛苦,这让我愧疚的心稍感欣慰。
  按村里要求,丧事一切从简,但是村里却破例给奶奶开了一场追悼会,纪念奶奶几十年如一日为村里作的贡献。奶奶是个接生婆,在那还没实行计划生育只能在家里生孩子的年代,奶奶风里来雨里去,她也记不清自己到底为多少人接过生,反正周围几个村只要谁家有人生孩子,奶奶随叫随到。
  奶奶一生清苦。爷爷去世得早,奶奶含辛茹苦把七个孩子抚养长大,看着孩子们一个个成家立业,好多人都感叹奶奶活得不易。但在我的印象里,奶奶从来都是笑眯眯的,我从没见她哭过抱怨过,仿佛生活一直待她不薄。奶奶非常节俭。也许是过惯了苦日子,好吃的东西即使放到过了保质期,她还未动过。后来我爸爸实在看不下去了,说过她一次,她才慢慢有所改变。
  奶奶很爱干净,纵然家徒四壁,也要把家里擦得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她一生很爱花,看到邻居家有好看的花她就会要一支回来,插在院里,曾经有一段时间,奶奶的小院爬满了月季、蔷薇和各种不知名的花,姹紫嫣红,很是好看。她心灵手巧,不光喜欢养花,还会收集各种彩纸剪窗花。
  奶奶待人很和蔼也很热情。不管认识不认识的,她都热情地招呼人家坐下来喝碗茶。村里的人都很喜欢她。她有事没事还喜欢喝个小酒,每次都是小小的一盅,但是每顿饭必须要有。就算是在她最后的几年里,小脑萎缩之后,这个习惯还是一直有。
  奶奶的几个孩子都很孝顺,她的晚年应该算是比较幸福的,吃的用的应有尽有。在最后弥留时刻,七个孩子也都陪伴在身边,这也算是人生的一种圆满吧。奶奶过世后,爸爸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我们都试图劝慰,但都无济于事。他啜泣着说,每次看到村口的那块石头就会想起你奶奶曾坐在那个地方休息过。然后又抑制不住潸然泪下。
  昨天晚上,我又梦到了奶奶,她微笑着看着我,没有说话,醒来的时候我才发现枕头已经湿了一片。
  耄耋虽过,期颐未至,寿终正寝,不胜悲兮。奶奶,一路走好。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的奶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02】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