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减河之春

  王季春
  春风是画家,用五彩笔于浓淡中绘就春天的画卷;春风是琴手,从南国到北疆,在山一程、水一程的跋涉中,张弛有度,收放自如,弹拨一首首动人的曲子。听,冰雪消融,溪流淙淙。看,小草新绿,菜花吐黄。“荠花榆荚深村里,亦道春风为我来。”春风穿越山川河流,来到乡村、城市。
  减河穿城而过,依水而居不仅是人类生存之道,也是动植物生存之道。四季川流不息的河水滋养着人类,也滋养着野生动植物。减河,也许常年水量充足,就是冬季零下摄氏几度甚至十几度的寒冷丝毫也没能将它封住,只有浅水处只结一层薄冰。春风来了,冰块就开始示弱,直到被彻底消融。春风赋予减河无尽的生机和律动。一场春风就是一场情事。两岸烟柳垂绦,不时飘过柳笛声声,吹奏着春天的故事;堤坝上,小草野菜尚未返绿,迎春花就极力伸展金黄色的枝条,开出金黄色的花朵,与路人打着招呼。尽管两岸拔地而起的楼群住满了人类,但这里的环境随着绿色生态城市的打造正越来越美,一些以前难得一见的野生珍禽回到了人们的视野,白鹭、苍鹭、长脚鹬、斑嘴鸭、绿头鸭、赤麻鸭、罗纹鸭、赤膀鸭、绿翅鸭、针尾鸭等公然在芦苇荡中自由出入,幼小的开始战战兢兢地游离群体,到岸边去辨别敌友。春天的减河,注满活力,生机盎然。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雨无疑是春风送来的最好的礼物。一场贵如油的春雨,将城市洗刷得更加眉清目秀,减河也变得更加妩媚。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减河之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