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春暖花开 万物从容

  董雯
  春天来了,花开了,淡淡的花香在微风里浮动。天空开始变得清澈,太阳变得明亮起来,走在路上,能看到垂柳已经由鹅黄变得翠绿,杨树枝头摇曳着的杨花后面,已经钻出了嫩嫩的、暗红色的稍稍卷曲的叶子。绿化带里一种叫不上名字的草已经开花,草的植株高20厘米左右,但是密密匝匝,一簇簇、一片片,那些刚开放的花朵是妖艳的紫蓝,已经开过了几天的花瓣逐渐由紫蓝色变成纯白,混在一起,妖娆之至。
  春暖花开,草木从容。迎面吹来杨柳风,心情会豁然开朗。草木再次迎来了春天,四季中的又一次轮回。它们不骄不躁,无比地从容淡定,等待着季节,等待着花开。因为它们知道,每一株草木都有自己的舞台,都有自己的色彩,所以不必着急。
  当迎春花要谢的时候,杏花就上场了,那些坚强的杏树,无论是在田野里,或是在院内墙外,都那么执着,即使是乍暖还寒,即使是仍有北风霜雪的袭扰,它们只要听到了节气的召唤,便开始吐红绽蕾,迎风绽放,一树繁花。
  当杏花吐尽芬芳,那些白色的花瓣随风飘落成雨的时候,桃花便悉数登场,迎着太阳,迎着清风,粉艳艳的在枝头绽开笑颜,浓浓的桃花香氤氲在空气中。就连那些小草也懂得从容。当阳光晒得土地暖洋洋的时候,它们便从地下钻出来。在地下凝聚了一个冬季的力量,只等这勃发的一刻,尽情地展现自己的绿色和妩媚,无须几日,便可芳草萋萋到天涯了。
  我想时光和季节,已经安排了万物的生命,不需要急躁,不需要徘徊,只需静静地守候,守候属于它们的精彩瞬间。
  小时候每当花开时节,便折下几枝,插到瓶子里,装满水,慢慢地等花开枝头,暗香满屋。但是等花儿开尽,花瓣飘零的时候,那枯萎的枝条便被冷落在角落,成了无人欣赏的风景。其实这种做法很是自私残忍,想独占美丽,却破坏了事物的自然规律,花开枝头本有它的归宿与定数,那些留在枝头的,经过了风雨的磨炼,花落后经历了夏日的成长,最终会结出累累的果子;而那些被摆在案几上的虽然留下了短暂的美,但是最终还是做了私欲的牺牲品。
  人要学会欣赏,还要懂得尊重自然之道,如果急功近利,没有了从容,便会丢了大片的风景,更不会得到欣赏的乐趣和收获沉甸甸的果实。
  行走当下,淡看名利,笑谈古今,才能学会从容。之所以我们觉得红尘喧哗,是因为我们心境的浮躁,内心里多了贪念、抱怨,心灵蒙上一层世俗的尘埃。修炼自己,提高自我的境界,时刻保持淡定自然的心态。宁静而致远。只要心安静下来,红尘中亦有寂静的山林,一杯香茗,二三知己,听一曲古筝,闲看花开花落;或对月听风,临溪垂钓,一弯鱼钩钓得人生云淡风轻。
  在滚滚红尘中,学学草木的从容,懂得沉默,懂得等待。人生不过是向岁月借来的一瓢光阴,好好珍惜生命,珍惜时光,在属于自己的时空里绽放自我,只有这样行走于世间,才不会有人生的遗憾。
  你看,绿水沙洲,白鹭悠闲,蓝天白云,桃花朵朵,归燕衔泥,鸟儿欢唱……春暖花开,万物从容。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春暖花开 万物从容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