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规范提质诊所、卫生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优质医疗托起幸福民生

规划中的长河社区医院及经开区疾控中心项目


杨冬青在卫生室整理药品


  文/图本报记者路龙帅本报通讯员赵庆川韩哲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载体。如何快速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就近就医、改善健康状况始终是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近年来,我区全面落实卫生健康各项中心任务,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实现稳步发展。
规范诊所卫生室
实现家门口就医
  11月10日上午7点,杨冬青准时来到卫生室。她拿着酒精喷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桌子、椅子及卫生室各个角落仔细消杀。像这样的工作,她每天至少进行一次,整个过程下来大约需要半个小时。
  杨冬青是宋官屯街道小申村卫生室负责人。该卫生室承担着包括小申新村在内的1500余居民的健康服务。“在卫生室,老百姓一般的疾病都能看,基本可以实现‘小病不出村’,让群众真正实现家门口就医。”杨冬青说。
  目前,高血压、糖尿病、脑血栓等是老年人的常见病,杨冬青服务的辖区内大概有20多位慢性病患者需要上门服务,测血糖、量血压是常规项目,有些患者输液也得上门。
  “人老了,病也多了,下楼几步就可以来看病,不方便时,卫生室医生还上门给输液,也甭让孩子们陪着,很方便。”小申村居民马先生说。
  “为满足基础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我们聘请专业中医,增加了中医理疗和推拿服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宋官屯街道另一个卫生室的负责人陈伟伟说,基层医疗服务一定是以群众需求为中心,才能把工作做到位。
  在我区,承担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功能的卫生室和诊所有167家。
  今年以来,经开区发展服务中心卫健部对这些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化星级管理,建立“培训+观摩评比+督导检查”全链条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基层诊疗能力提升,为开发区的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就医体验服务。
  “在做好基础医疗的同时,卫健部全体党员联合各镇街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实行‘点对点’划片儿包保督导,共同为老百姓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区发展服务中心卫健部部长李琳说。
完善乡镇卫生院
把患者留在基层
  “医疗卫生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福祉,关乎民计民生,只有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才能让患者留在基层就医。”袁桥镇卫生院院长盖建新说,这不仅是医改的目标和任务,更是方便群众的真招实招。
  11月10日上午,尚德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家长陪同下,在袁桥镇卫生院注射疫苗。“让孩子们到走廊里排队,别在外面冻着了。”盖建新一边给值班医生交代着工作,一边帮着安排学生们有序上楼。
  袁桥镇卫生院承担着辖区33000余群众的健康服务。在这里,获得居民点赞的除了贴心服务外,较为突出的是“日间病房”试点政策的推行。
  据了解,为发挥中医治疗优势,方便群众就医、降低医疗负担,我市在今年初试点开展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中医日间病房试点范围,7月1日起,新增第二批试点医疗机构38家,这其中就包括袁桥镇卫生院。
  “中医日间病房是指符合住院条件且不需非治疗期间在院的以针灸治疗为主的患者,在当日治疗结束后,经医疗机构允许回家的治疗模式。”盖建新告诉记者,中医日间病房适用住院医疗费用医保结算办法,其中床位费、护理费按照现行标准的30%收取,这就为群众节省了一笔开支。
  而在宋官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室内的软硬件设施皆体现了医者的用心。温馨的设计、合理的布局等一系列以患者为中心的“小心思”都做到了群众的心坎儿上,获得群众点赞。
  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贾明新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是中心持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的结果。
  “我们除了为老百姓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外,也把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培训作为重要工作之一,每年最少要有4次培训,如果有特殊情况也会临时增加培训次数。”贾明新说,基层卫生室的诊疗水平提升能让群众直接受益。
给重点人群
重点关爱
  “完善老龄健康服务,加大老年人心理关爱力度,让他们感受经开区温度,也是对我们自己的未来负责。”李琳说,目前,在我区组织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为老年人进行健康知识宣传等关爱老年人活动已经成为常态化工作,仅2021年敬老月期间,全区就为80岁以上100岁以下的1540位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35.51万元;为1位百岁老人发放百岁补贴4320元。
  妇幼人群也是经开区重点关爱的群体,提高妇幼健康水平是区发展服务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我区婚前检查、孕前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适龄妇女“两癌”检查等妇幼卫生项目扎实开展,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得到有力保障。
  同时,我区不断巩固人口家庭发展工作,落实奖励扶助政策,前三季度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发放61.2万元,农村奖扶金发放130.6万元。
  据了解,我区各医疗卫生单位明确责任,认真履职,广泛推进辖区管理的慢性病人、空巢老人、低保残疾、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健康行为干预与指导服务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从2009年的人均15元提高至2021年的人均70元,服务项目从最初的9项增加至12项。
  2021年以来,我区共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9120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91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3家;规范管理10200名高血压患者、3800名2型糖尿病患者和460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累计随访2.45万余人次;为8500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和中医药健康指导;管理孕产妇及0-6岁儿童健康管理数621人;举办形式多样的公众健康宣传活动63次,参加人员3697人次;发放宣传单、小册子、宣传画、折页等,共计1.52万份。
综合型社区医院
将推动服务再提升
  随着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对就医、住院、保健、疾病预防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李琳介绍,经开区辖区22万人,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病人最多。本地居民脑血管病发病率最高,每年冬春季节流感及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也居高不下。经开区周边工厂、建筑工地较多,对急诊医疗也有很大的需求。
  目前,我区并没有公立的综合性社区医院,部分病人只能前往市区治疗,就诊不便,现急需设立公立综合医院以弥补医疗资源短缺现状。
  因此,长河社区医院及经开区疾控中心项目的规划顺势而生,可行性报告已经通过,划拨用地正在整理,待手续完善后即可开工建设。
  “这个项目拟建于广川大道以东,国防路以北,地块为划拨用地,占地面积约54.33亩,计划投资3.5亿元。”李琳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床位300张,为全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舒适、温馨的医疗服务环境,可以承担经开区群众的医疗保健任务,也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有利于促进经济建设和发展。
  “如今,基层医疗机构已成为很多市民看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的首选,不但药品便宜,医保报销比例高,更有大型医院的优质专家资源作为技术保障,让他们安心也放心,不用动不动就往大医院跑。”李琳说,在考虑长河卫生院及经开区疾控中心项目建设的同时同步引进医学人才,致力将该项目打造成综合型二甲医院,将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接得住、留得下”,将慢性病“管得好”。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优质医疗托起幸福民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