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积极开展“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工作——
一点一滴 汇聚爱心暖意

东风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里东风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里,,老年社团排练节目老年社团排练节目


残疾儿童试穿矫形鞋残疾儿童试穿矫形鞋


  

张春法赵庆川
  11月7日,德州经开区发展服务中心民政和退役军人事业发展部、各镇街工作人员冒雪将德百集团捐赠的100件羽绒服全部发放到特困老人和孤困儿童手中,在寒潮天气中,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
  “让每一位老人都能颐养天年,让每一名残疾人能够感受到爱并学会爱他人,将来能自食其力融入社会,让困难群众都能及时得到救助,是我们的不变追求,也是我们对全区人民的承诺。”德州经开区发展服务中心民政和退役军人事业发展部部长许立强在谈到民政工作时说,只有筑牢民生底线,增进民生福祉,才能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构建四级服务体系
老人享幸福晚年
  11月12日上午,在锦绣阳光城C区阳光驿站,几位老人正在这里锻炼身体。已经是初冬时节,阳光驿站里依旧温暖如春,打乒乓球的老人更是满头大汗。“现在的政府规划都会考虑我们老年人的活动场所,这个太方便了,风刮不着,雨淋不着,这就是享福。”房振元老人说,自从他退休以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服务老年人方面一年一个台阶。
  德州锦绣阳光城的四个区里,都有一排干净明亮的房间,被定名为阳光驿站,这里为市民特别是老年人提供了宽阔的活动空间。“给群众提供一个‘文化氛围浓厚、活动场所宽敞、硬件设施齐全’的活动中心是这个小区的规划。”物业公司经理陶芳芳说。
  据了解,按照“统筹规划、均衡布局、分级设置”的原则,今年以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对114处老旧小区通过利用村委会办公用房、物业用房、社区用房、党群服务中心用房、街道办公用房等方式解决养老服务用房11767.5平方米,已超过设施配套标准要求。另外,新建小区移交养老服务用房5处,移交总面积1329.2平方米,均已签订移交协议书,达到每百户20平方米的标准要求。
  “德州经开区正在通过区级统筹、街道落实、社区参与的方式,构建以区级养老机构为依托、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为基础、社区为老服务驿站为补充、智慧居家养老全覆盖的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年人在其周边、身边和床边就近享受到高质量的居家养老服务。”许立强说,目前正在积极对接九如城集团、北京优护万家、德州阳光大姐、济南金龄集团等养老服务公司,多次考察测量养老用房场地,设计运营方案。
  据介绍,德州经开区不断加大老年人心理关爱力度,对辖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查体,为具有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免费发放智能定位手环。本着“愿进全进”的原则,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老人都住进了养老院,所有费用均由区里承担。另外,2021年敬老月期间,为经济技术开发区户籍今年年满80周岁、不满100周岁的1540位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35.51万元;为1位百岁老人发放百岁补贴4320元。
  “未来,德州经开区会自觉向先进城市对标对表,强化政府、社会、市场和媒体等方面的合力,持续推动社区适老化服务与改造工作迈上新台阶。”许立强表示。
兜底保障
让困难群众心里有底
  “大叔你好,这是我的电话号码,有什么困难随时可以和我联系,我们会尽力帮你解决。”11月12日,德州经开区发展服务中心民政和退役军人事业发展部副部长张茹在走访困难群众时,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给了李会德(化名)老人。
  家住赵辛庄南区的企业退休职工李会德的老伴儿三年前去世,自己带着30多岁的残疾女儿李小波一起生活。为让李小波行动方便,德州经开区发展服务中心民政和退役军人事业发展部购买了电动轮椅和双拐送上门,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以便及时了解家庭所需。
  据了解,东风社区市民大食堂为70周岁及以上分散供养的经济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和失能老人(一级、二级人员)、特困人员、低保户、60周岁及以上的失独老人、困境儿童等人群提供集膳食加工配制和外送为一体的综合性助餐服务,所有的费用都是由区里买单。
  “东风社区就餐的低保、特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独居老人共69人,今年政府共补助餐费17.28万元。”张茹表示,城乡特困供养仍然是他们关注的重点人群。目前,康恒敬老院集中供养特困人员36人,分散供养农村特困人员201户202人、城市特困人员6户7人。
  许立强介绍,2021年1月起,德州经开区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755元、565元;城市特困人员和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130元、815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困儿童等民政服务对象救助保障全部达到省定标准。
  “下一步,村(居)级民政协理员将对困难群众进行入户走访和评估,对急难家庭进行信息收集和反馈,依托社会大救助系统及‘德救助’小程序,准确快速传递救助信息,通过系统预警识别,根据平台推送,对困难家庭指数情况进行主动排查,对因自身能力所限、不了解相关帮扶政策、想不到或者无力去主动求助的困难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许立强说。
上门送暖
提升弱势群体生活品质
  “坚持就是胜利,用力,再用力……”11月12日上午,阳光斜射进德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康复治理师苑善虎正在拉着王佳怡(化名)小朋友的双手进行着康复训练。
  “小儿麻痹症给她带来了莫大的痛苦,但年仅11岁的她没有自暴自弃,每天3个小时的训练,她咬牙坚持着。”德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副主任殷士喜说,这些孩子们的坚持也来自社会各界给予他们的关心和爱护。
  今年以来,经开区对24名0至17岁残疾儿童免费配发价值3.51万元的矫形鞋、膝裸足矫形器;实施齐鲁福彩助残惠残工程,为26名城乡低保家庭中的肢体残疾人免费装配更换假肢、矫形器、助行器等康复辅助器具。
  日前,德州经开区发展服务中心民政和退役军人事业发展部以“居家办”助残服务模式,组织定点医院评残专家开展“上门评残”服务,以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群众服务便利度、满意度。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定点医院评残专家5次“上门评残”,服务残疾人14人次。在评残完成符合发放残疾人证的同时,区民政和退役军人事业发展部在“残疾人救助一件事、一链办”系统,让残疾人证办理员根据相关标准完成残疾人证的后续办理。
  为解决残疾人朋友的生活困难,德州经开区对1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发放护理床、电动轮椅等22套价值5.62万元的无障碍改造器具。同时,德州经开区还组织31位残疾人和4家企业参加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积极对接培训机构,采购200个内附电子实用技术培训课程资料的培训U盘,“送训”到残疾人家中。
  为解决16周岁以上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技能培训等服务,目前经开区“如康家园”已建成运行1处,开展辅助性就业51人,日间照料服务30人,康复服务51人,开展培训服务102人,文体娱乐51人次,居家服务51人次。
  “我们将对辖区困难群众残疾人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信息档案库,形成需求清单,同时组织整合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两方面力量,形成资源清单,以大救助平台为依托,分类精准对接,确保辖区困难残疾人都能得到精准帮扶,不断提高残疾人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许立强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点一滴 汇聚爱心暖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