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宋官屯街道小申小区婚丧嫁娶“瘦身”——
红事划标准 白事大锅菜
  

□本报记者于春芝本报通讯员扈文蔷
  “闺女出嫁,就在小区的红白事公共服务场地办的,离家近又便宜,设施也齐全,不少人选在这里举行婚礼!”3月23日,宋官屯街道小申小区居民申学习说起女儿出嫁时的情景,对小区的办事场地连连称赞。
  红白事公共服务场地是小申小区推进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的创新之举。2015年,宋官屯街道推行婚丧嫁娶简化标准,大力推进移风易俗。
  为引导居民树立节俭意识,消除比排场、比面子的错误观念,降低群众婚丧嫁娶成本,做到家事新办、财尽其用,小申小区投入20余万元,升级改造原来的农机具存放库,建成红白事公共服务场地。在这里,只见宽敞的空间里,铺装了洁净的瓷砖,增加了暖色的吊顶,还有6台空调摆放其间。
  “这个场地无偿提供给居民使用,不仅解决了村民办红白事没有固定场所的问题,也降低了待客费用。”小申小区党支部书记牟洪泉介绍。
  建成红白事公共服务场地的同时,小区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先后制定了详细可行的《红白理事会章程》,对婚丧嫁娶等传统事宜,在烟酒价格、酒席数量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并向广大居民发放了倡议书,鼓励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牟洪泉介绍,居民办喜事杜绝大操大办,宴席限制在至亲范围内,聘请流动厨房,每桌费用最高400元标准,招待结束后,剩饭剩菜要打包,避免浪费。
  小申小区红白事公共服务场地以环境好、实惠方便等优点成为居民办婚丧嫁娶事宜的首选之地。“白事都在小区办,喜事选择在小区办的也越来越多。”红白理事会成员刘春才表示,群众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为小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导文明新风尚添砖加瓦。
  去年,小区居民韩光州的母亲去世,红白理事会一手操办,按村里新规,减化办事流程,帮忙的只吃大锅菜,花费不到6000元。“要是搁在以前,光酒席就得办30多桌,怎么也得15000元。”牟洪泉说,有了红白理事会,大家改变了讲排场的习俗,文明观念开始深入人心。
  今年1月,市、区相继出台关于婚庆、大型聚会等宴席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倡议婚丧嫁娶不聚集,小申小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劝导居民婚事延办、丧事简办、寿宴不办、活动停办等,落实落细登记备案制度,群众主动践行不大办宴席的移风易俗新风尚。
  小申小区在推进移风易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工作中还探索新思路:时刻提醒居民待人贵真诚、亲情互相助的家风家训宣传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广场……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载体,无不通过耳濡目染,以文化人、育形育心,形成家庭和睦、邻里互助、生活文明的良好村风。近年来,小申小区获省级文明村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获评街道十星级文明村。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红事划标准 白事大锅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