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九旬母亲列书单
  

□钱国宏
  每年春季,年迈的母亲都会为我们这些晚辈们开出一系列的购书清单,作为全年的“文化补品”。
  今年90岁高龄的母亲虽然上了年纪,但绝对称得上是一个“新派老人”,耳不聋,眼不花,心态年轻,与时俱进,不但每天读书看报听新闻,关注家国大事,而且还十分重视对晚辈的教育和培养。多年来,当年“高小”毕业的母亲一直坚持着一个良好的习惯:每年春季,亲自为子女开出一系列的购书清单,要求晚辈们依据不同的精神文化需求进行“书补”。由是,我们这个21口人的大家庭,也就形成了良好的家风:书香门第。真的是“书香门第”——随便走进我哥、我姐、我侄儿的家中,看到最多的“家庭大件”便是书橱,书橱内摆满了各种书籍。
  今年已经69岁的大哥,家中整个书房墙面全部装成了书橱,真可谓是“一室阳光四壁书,春秋不绝书卷香”!因为有了书香的浸润,每个家庭都是那么的儒雅、清朗、温馨、厚重。
  母亲对晚辈一视同仁,开列书单前,会在网上书城转好多天,斟酌再三,然后依据我们的不同职业、文化程度、兴趣爱好等,有针对性地开列出不同的购书清单,真正做到了“精准开单”!我喜欢旅游、美食和文史,母亲给我开出了书单:《跟着古诗去旅行》《中华美食故事汇》《红色旅游》《民俗与文化》;我大哥年近古稀,母亲开出的书单是:《健康身体吃出来》《给你一个多彩的晚年》《花草中的真性情》;我侄媳妇喜欢养花,母亲开出的书单是:《家庭养花一本通》《阳台是个养花的好地方》《花卉与传统文化》;我儿子现在是一名中学教师,他的书单是:《从备课开始的50个创意教学法》《静悄悄的革命:课堂改变,学校就会改变》《教师的修养》……
  晚辈们对这个有文化、有眼光的“老祖宗”尊崇备至,书单到手,立马网购,然后挤出时间阅读、学习,谁也不敢有半点的懈怠和马虎!因为母亲会定期把家人召到一起,当众测试各自的学习成果——无形中,母亲成了全家四代人的“总教习”!晚辈们在学习中遇到了什么难事,都习惯性地向“总教习”咨询、请教。在母亲的引领和督导下,全家四代人都养成了学习、阅读的好习惯。
  书香缕缕,如雨润田。长期的阅读、学习,使全家人的整体文化素质有了质的提高,精神追求也有了“高大上”的味道,就连“三观”也小有“鹤立鸡群”的感觉。“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在书单的“营养”催化之下,四代人内心安稳,气质卓然,和谐相处,各有所长:大哥现在是一村之长,带领全村千余名乡亲走上了致富道路;我利用业余时间写点“豆腐块”,已出版了11部专著,写出了16部电视剧剧本,还成了“果树土专家”;姐姐在一家慈善机构当义工,还管理着一家纺织厂;侄子开了自己的装潢公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侄媳妇开了花坊,业余爱好被放大成了产业;我的儿子成了小城的名师;我侄子的女儿、母亲的重孙女多才多艺,在钢琴选拔赛中名列前茅……家庭聚会时,大家围坐在“总教习”身边,无不从内心深处感激、感恩、赞赏她开出的“文化补品”——书单!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九旬母亲列书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