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爷爷的春联
  

张广荣
  春节将至,大街小巷处处都飘动着年味浓浓的春联,那鲜红的条幅上赫然印着书法秀丽、整洁耐看的大字。字体有烫金的、有镭射的,它们或黑得发亮,或金得闪光,无不映射着人们对春联的热爱之情。这使我忽然想起爷爷的春联。
  爷爷是一位退休教师,又喜爱读书,可谓村里当之无愧的“读书人”。他不仅博古通今、经纶满腹,而且写的一手好字。每逢春节,乡亲们都会请他代写春联。
  爷爷的春联,内容新颖丰富、对仗工整韵味十足,读起来也抑扬顿挫和谐动听。如描绘美丽春光的“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如展现祖国欣欣向荣的“春回大地千山秀,日照神州百业兴”;如歌颂劳动人民幸福生活的“勤劳门第春光好,和睦人家幸福多”;如表达人们对新年美好祝愿的“绿柳舒眉辞旧岁,红桃开口贺新年”“大地沐春晖万紫千红开盛世,神州沐党恩五湖四海乐丰年”等。每每诵读这些春联,都会感到节日的欢乐祥和和生活的幸福甜蜜,让人对新年充满了无限的期盼和希冀。
  记忆中,每当时光走进腊月的门槛,爷爷就会早早地找出毛笔、墨汁、裁纸刀,翻开老旧老旧的对联书,准备为前来托请书写春联的乡邻们书写春联了。也许是爷爷对我的偏爱,也许是我做事严谨认真,爷爷总是叫我给他帮忙。我们先把一张张大红纸按照规格折叠;再用裁纸刀裁成几张,有长的、有方的、有短的,大小不一,宽窄不等;然后折出方格印,好让落字整齐。
  那时的冬天很是寒冷,常常屋外飘着鹅毛大雪,屋内结着冰凌。爷爷写一会儿手就会冻得僵硬,他就一边踱步,一边搓手思考,暖和一下再写。爷爷总认为贴在大门上的春联反映的是主人的家风和人品,所以他对每副春联都要精斟细酌,以区别对待商人、邮递员、诊所医生、杂货店、老师、剃头店、务农等不同家庭,写出让他们满意的春联。
  爷爷写春联很是严谨认真,思虑周全,他总能精确到各家春联类型和数量。如在大门对面写“出门见喜”,院内写“满院生金”,树上写“根深叶茂”,在水井上写“龙藏流水井”,在车上写“四通八达”,在装粮食的斗、缸上写“五谷丰登”,在猪圈、羊圈上写“六畜兴旺”,在堂屋后墙写“吉星高照”等。当然写得最多的就是“福”字,每家都要写几十个。爷爷写“福”字最有特色,我也最爱看爷爷写“福”字。只见他摊开深红的纸,悬起如椽的笔,饱蘸飘香的墨,一笔就能书写一个活灵活现的“福”,而且他的“福”字变化万端,各有风采。
  通常情况下,爷爷给村邻写春联都会写到大年三十前,到我家取春联的乡亲们也络绎不绝。每当红红的春联贴满家家户户,爷爷就会笑呵呵地走到大街上,放眼瞭望红通通的春联,陶醉在红火火的年俗年味里。
  我看惯也记牢了爷爷写春联时身心入境的神态,严谨认真的态度。春联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的、特有的文字形式不仅仅烘托了节日气氛,还教化着人们的心灵。在那“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名句中,分明蕴藏着我们民族生生不息、昂扬向上的密码。这也许就是爷爷钟爱春联的原因,这也许就是爷爷留给我们的无穷的精神财富之一。
  近年来,由于爷爷年老多病,加上村民们日渐富裕,春联市场日益活跃,村民们就常买印制的春联,爷爷写得越来越少了。但在我心里,无论多精美的印刷春联,也总比不上爷爷的春联——红纸鲜墨、字字含香,它将永远深深印在我的记忆深处。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爷爷的春联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