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构面,我区以常态化思维防控疫情——
绘制点线面防疫工作图

袁桥镇卫生院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记者路龙帅摄


  记者李晓楠本报通讯员纪曰坤
  蹲点看、逐层查、逐个记,加强对高风险地区来德人员管理;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利用人脸识别、特殊药品扫码追溯系统等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和消杀,提高居民防疫意识、消除疫情传播隐患。我区以常态化思维做好疫情防控,通过“点线面”结合,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蹲点看逐层查逐个记订好的酒席不办了
  “听政府的,我们也积极响应政策,这次酒席就不办了。”近日,在宋官屯街道十二里庄小区党支部书记张殿成的办公室里,居民郭忠星作出承诺。
  早些时候,郭忠星在社区红白理事会预订了20桌酒席,准备给孩子过满月。这时,市里区里相继出台关于婚庆、大型聚会等宴席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倡议婚丧嫁娶不聚集。
  “疫情有反弹,咱不办了!”郭忠星一提出来,全家人一致同意。随即,郭忠星找村干部,退掉酒席。
  “我们村‘两委’干部正准备跟村里几家办酒席的沟通,郭忠星就找来了。”张殿成表示,不只是郭忠星,元旦过后,十二里庄小区红白理事会就接到了5家宴席预订,通过入户摸排,还有几家居民准备在酒店为孩子办喜宴。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张殿成和村“两委”干部上门宣传,把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一一讲给居民听,劝导居民婚事延办,丧事简办,寿宴不办,活动停办等。居民最终取消了3场宴席,延期了2场婚宴。
  和十二里庄小区一样,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各社区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鼓励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同时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做好亲友的思想引导和广大群众的解释疏导工作。
  不仅如此,我区加强入境返德及中、高风险地区来德人员管理。对所有入境返德人员执行“1+1+7+1”,点对点接返至目的地后,在集中服务点进行1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检测阴性的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健康监测第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的返德人员,实行“14+7”管理、“4+1”检测,即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至少每隔7天(第1、7、14、2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结束前开展1次抗体检测;疫情重点地区的低风险地区入鲁返鲁人员,在进入我区后第1天、第7天、第1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
“线下+线上”双管齐下智能设备把好防控关
  小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能否针对每位进出的居民,快速、准确地监测,在现阶段防疫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宋官屯街道在疫情防控中借助科技手段,启动社区人脸识别+体温检测系统,不但可以防止外来人员进入小区,还可以在疫情出现的时候立即追踪病例行踪和密切接触人群,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记者在宋官屯街道王庄社区看到,手里拎着大包小包、刚刚买完东西回家的李先生,走到社区西门新安装的智能闸机前,系统在自动识别出业主身份并确认体温正常后,出现“欢迎光临”的语音提示,随即闸门自动打开。
  这款“人脸识别系统”除了可以记录被测人员的头像图片、对应体温、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测以外,还可为小区每天出入人员提供信息采集,为社区治安管理、疫情防控提供简单、实用、高效的技术支持,解决了接触式测温费时费力效率低的问题。截至目前,宋官屯街道辖区内已有15个社区、商住小区等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人脸识别系统只是我区利用智能设备把好防控关的一个缩影。运用“互联网+智慧监管”模式,我区还建立了疫情防控特殊药品扫码追溯系统,用微信扫码代替手工登记身份信息的形式,对含麻复方制剂类药品和退烧止咳类药品销售实现了网上监管,实名登记。
  区综合执法部监管人员每天对监管系统登记的购药信息进行分析整理,通过政务系统把相关信息推送给区内各相关镇街,由镇街网格员进行核查,对体温异常和有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的购药人员进行重点排查。真正让数据跑起来,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数据支撑。
“点线面”结合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重视自身健康做好自我防护”“不恐慌、不传谣、戴口罩、不聚集”……走进东刘集社区,疫情防控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元旦刚结束,我们就开始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提高居民自我防护意识,让社区居民过个好年。”东刘集社区居委会主任刘瑞来介绍。
  近期,我区各部门单位、镇街主动出击,超前工作,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及工作人员将海报、条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明白纸等宣传材料发放到各小区、市场、沿街商户,并通过辖区商超、饭店等显著位置电子屏,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及防控知识。倡导辖区居民尽量减少家庭亲属聚会,人群密集场所,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检测,出行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不仅如此,辖区内各小区消杀人员每天对小区公共场所进行喷洒消毒,针对楼道、庭院出入口、垃圾桶、垃圾清运车等点位进行重点消杀,每天进行全方位、广覆盖、地毯式喷洒消毒工作,确保没有卫生死角;各镇街还聘请专业消杀队伍,对街道办公场所及各个社区的重点工作场所进行细致消杀,对电梯、楼梯、按键、扶手等隐蔽角落进行药物喷洒,降低传播隐患。在消杀的同时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消杀工作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切实做好辖区疫情防控消杀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我区将继续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抓紧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筑牢冬春季疫情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绘制点线面防疫工作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