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全国人口普查进入登记阶段,我区804名普查员走街入户——
查实查准 摸清人口家底

周娜(左一)到社区居民家中进行人口普查登记。 记者路龙帅摄


  □本报记者路龙帅本报通讯员赵庆川
  “您好,我是社区普查员,来做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感谢配合……” 11月5日20时许,周娜敲开天玉铭城小区居苏毅家的大门。她熟练操作手上的PAD,通过系统填写居民身份证号、户籍情况、住房情况等信息并指导住户在PAD上签名,完成了整个登记过程。
  周娜是长河街道东风社区党支部书记,近期,她又多了个新身份“人口普查员”。
  11月1日零时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登记阶段,为做好普查工作,我区划分了1182个普查小区,选聘培训804名普查指导员及普查员,开启入户登记工作。周娜是其中的一员。
  据了解,此次人口普查首次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探索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推进大数据在普查中的应用,提高普查数据采集处理效能。“我们普查时全面采用电子化登记。 ”周娜告诉记者,他们统一配备了马甲、手提袋、平板电脑、流量卡等物资,按照“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走街入户,需要完成社区居民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出生年月、户籍、迁移流动、受教育程度、婚姻生育、死亡、住房12项情况的录入。
  人口普查是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最新情况,为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提供决策依据的一项工作,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周娜把这项工作作为社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推进,亲自上阵,靠前指挥。“家里总共几口人? ”“您的身份证号是多少? ”“有普查员到咱们家登记了吗? ”……像这样问询,周娜一天不知要说多少次。她不仅仅是人口普查员,还是人口普查指导员和监督员。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娜在完成普查任务的同时,还要负责对其他普查员的指导和监督工作。
  据周娜介绍,此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2020年11月至12月为普查登记阶段。该阶段主要工作是:普查员入户登记,进行比对复查,开展数据质量抽查等。这是整个普查工作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也是工作量最大、动员力量最多、直接决定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阶段。为顺利完成任务,加班加点,对于他们来说已成常事。“我们几乎每天晚上都工作到很晚。 ”周娜说,由于不少居民白天上班,他们就抓住晚上的时间入户,主要时间集中在19时至21时,等忙完,不知不觉就已经到了深夜,有时甚至到零点。他们也因此被不少居民戏称为深夜的“敲门人”。
  由于此次普查首次采用电子化登记,在入户过程中他们也会遇到不少难题,家里老人不会使用电子设备、身份证号码记不清、户口本不在身边等等,为确保普查数据真实有效,有时,一户人家他们可能要去五六次。“每天都要走上万步。 ”周娜说。
  据区经济发展部经济运行办公室主任迟翠林介绍,整个普查登记工作将持续到11月30日,目前,短表登记上报已经接近尾声,期间还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普查机构还将开展对比复查、事后质量抽查等工作,确保普查登记真实准确、不重不漏。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查实查准 摸清人口家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