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深圳:“创新之城”持续增强创新能力

▲高交会展示机器人应用◆深圳优必选机器人


  深圳的发展日新月异、不断创新。从地区生产总值不足2亿元到超过2.6万亿元,深圳的经济发展不断突破 “增长的极限”,创新是深圳动力不竭的核心密码。面对外部环境和疫情冲击,今年上半年,深圳用创新引领经济“V”形反弹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为深圳定下“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创新”贯穿其中,成为深圳独特靓丽的城市标签。过去的一年,深圳的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今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迎来40岁生日,“四十不惑”,深圳创新将继续迈步向前,创造新的辉煌。
全球创客助推深圳成为科技创新之都
  记者了解到,深圳的GDP从2011年迈进“万亿元城市俱乐部”,之后不仅实现了经济总量的翻番,更是保持着稳中有进的增长速度。 2016年,深圳的GDP达到1.95万亿元;2017年,深圳的GDP达到2.24万亿元;2019年,深圳的GDP达到2.69万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深圳第一大支柱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和GDP保持着同步增长。 2010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176亿元;2017年,达到21378.78亿元;2019年,则达到26277.98亿元。
  创新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拥有如此强劲发展动力的核心密码。可是,为什么是深圳?2019年深圳市商务局推出的《我在深圳等你》城市宣传片给出了答案。华为董事长兼创始人任正非如此评价深圳:“深圳有一个很好的创新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都会比别的地方好。 ”比亚迪董事长、总裁王传福说:“比亚迪和深圳一样,充满了创新的血液。 ”大疆总裁罗镇华对深圳表达感谢:“大疆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 ”腾讯主要创办人、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则这样看待深圳:“深圳为腾讯这样的公司,提供了最佳的创业创新和成长环境。 ”
  深圳的确是一座具有世界影响力“创新之城”。 PCT国际专利全球领先;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4.2%,超过1000亿元;源头式技术创新,让深圳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IT产值达到2.41万亿元,占全球比重近10%;深圳还是“硬件天堂”,拥有全球最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硬件配套能力,完善的供应链和生态系统,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创客,助推深圳成为科技创新之都。
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率先进入5G时代
  近几年来,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构建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凸显。目前,深圳已形成以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四大支柱”产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最大、集聚性最强的城市之一。
  过去的一年,深圳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在全球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2020年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深圳20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取得历年最好成绩;“国”字号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1.7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2.6万亿元;大力推动“AI+5G+8K”有机融合,打造新引擎战略;新型显示器件、智能制造装备、人工智能等3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面提速,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30%以上;第三代半导体国际技术创新中心组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获评;鹏城实验室升档提质……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率先布局5G产业。作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重镇,深圳集聚了华为、中兴等一批领军企业,在5G标准制定、技术研发等方面走在全球最前列。 8月17日,深圳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率先进入5G时代。据悉,深圳5G基站已累计建成超过4.6万个,基站密度国内第一,成为全球5G第一城。
深圳光明科学城已进入建设高峰期
  2019年,深圳迎来“双区驱动”,进入“科创双中心”建设的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确定大湾区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今年3月,科技部、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文,首次正式提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继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之后,深圳成为中国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据介绍,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的深圳光明科学城如今已进入建设高峰期。深圳湾实验室,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材料基因组(南方科技大学牵头)、精准医学影像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和基础研究机构已落户和进驻,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等研究型大学陆续开办,光明云谷、光明中心区、光明小镇等配套建设顺利推进。 (摘自《羊城晚报》)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深圳:“创新之城”持续增强创新能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专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