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区综合执法部通过网上平台巡查和日常执法检查强化监管
双重预防体系筑牢企业安全防线
作者:王德鹏
  本报讯(记者王德鹏通讯员吴萌)10月19日上午11时,位于德州经开区的光明乳业(德州)有限公司,其生产车间的设备要停电检修,公司安全员将电源切断后,又在操作按钮外额外加了一把醒目的专用锁。“安全员专人专锁,既落实了安全责任,又能避免非专业人员的误操作。目前,我们公司共使用13种锁具对237个能源点实施了有效控制。 ”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安全员专人专锁是公司双重预防体系工作中的一环,公司双重预防体系工作有公示、有公告、有规程、有排查、有培训、有台账,通过建章立制和严格执行,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光明乳业(德州)公司总经理张敏祥告诉记者,公司将“强化红线意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切实落到实处,实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度,上至董事长、总裁、下到一线员工,每个岗位均制定了详实的安全、生产双重责任清单,全员覆盖,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完善了安全责任管理。
  为使员工更加深入掌握安全知识,该公司逐步建立了“双安实训室”。员工通过实物接受培训,增强了学习兴趣,同时也加深了对安全知识的理解。所有的新进员工均需在实训室通过培训达标方可上岗。要想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宣传教育是不够的,必须让员工亲身体验事故带来的伤害,为此,该公司配置了多项体验设备,有触电、重物砸击、高温烫伤等体验项目,使员工意识到防护用品的重要性,养成自觉佩戴劳动防护用品的习惯。通过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的实施,光明乳业(德州)公司连年获得市政府颁发的“诚信企业”“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市级安全生产标杆企业”等奖项。
  作为经开区安全生产标杆企业,光明乳业(德州)公司安全生产防线的牢筑离不开执法部门的监督与帮扶。今年以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部将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作为安全监管的“杀手锏”,通过网上平台巡查和日常执法检查等方式,督促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度,全面排查风险点、制定相应管控措施,消除高风险,降低风险等级,上筑“安全锁”,使所有的作业点都能够有效的安全受控。“我们鼓励企业采取符合自身实际的方式,建立以主要负责人为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同时制定责任清单,要求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班组和一线从业人员要严格履行自身安全生产职责,严格遵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部副部长王延东介绍,目前全区重点规模以上企业,如扒鸡公司、德药制药、双汇集团等企业,都拥有自己的安委会等安全领导责任体系,并建有明确的奖惩制度。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双重预防体系筑牢企业安全防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