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创新驱动、人才助力,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打造电池行业“特斯拉”

外国专家在公司现场指导


  □本报记者路龙帅本报通讯员刘铭孙浩
  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区一家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公司通过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公司产品涵盖光伏储能、电动汽车、电动助力车和UPS后备电源四大系列数百个规格,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并出口到欧洲、非洲、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将紧紧抓住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重大机遇,依托省、市人才政策,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创新研发,用核心技术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打造电池行业的‘特斯拉’。 ”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祥辉说,“特斯拉是一家美国电动汽车及能源公司,享誉世界,我们的追求一致,都是在新能源领域中不断尝试创新做法。 ”
看好新能源产业
  2011年,孟祥辉在我区创办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发和生产锂电池。之所以选择这个行业,他深受父亲的影响。
  孟祥辉的父亲1987年创办了奥冠集团,专业生产铅酸电池。从小耳濡目染,孟祥辉对化学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从初中开始,经常利用假期到公司做实验;后来又留学德国,选择了电化学专业。经过8年的留学生涯,孟祥辉获得了电化学硕士学位。
  2008年,学成归国的孟祥辉先后在某知名德国电池企业担任技术总工、生产副总等职务。“在德国时,我也曾在一家电池公司工作过。”孟祥辉说,从德国回到中国,他一直在电池行业里积累经验,学习电池研发生产技术及德国公司的先进管理方法。
  目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以及第二大锂电池生产国和出口国,生产的锂电池已经占到全球4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中国新能源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替代传统能源已成为必然趋势。
  孟祥辉坦言,投身锂电池行业,既是顺势而为,也是势在必行。“我做的锂电池和之前我父亲的铅酸电池完全不同。”孟祥辉说,作为传统能源,铅酸电池优点明显,如可回收、性能安全等,但铅酸电池在制造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主要是粉尘、大气和水污染。而锂电池,如果解决了安全性和高成本问题,必将迎来春天。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国家储能电池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中国电源学会理事单位。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电力、通信、交通、金融、国防、军工等领域。“眼下,锂离子电池正处于性能不断提高、成本不断降低、应用领域快速扩大、市场份额急剧增长的阶段。”孟祥辉说,奥冠电池也在进一步规划相应产能扩充以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
人才助力发展
  随着市场的发展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到锂电池生产中来,面对市场竞争的压力,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经开区人才工作机制灵活、创新创业生态优越、创业服务体系完善等优势,强化产业、资本、技术、人才的对接,把奥冠电池这一平台打造成了海内外优秀人才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广阔舞台。“人才,是企业和社会发展最核心的要素。”公司总经理李健君说,奥冠电池也得益于注重人才引进和技术创新,科技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李健君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拥有一支国内外顶级人才为首的科研队伍,让科技人才助力企业发展。同时,积极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主动作为,做到引才与就地取“才”双管齐下。“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简称“海智计划”)是由中国科协和35个海外科技团体共同发起的,旨在通过促进与境外的民间科技团体交流与合作,从引进海外智力入手,为旅居海外的科技人员回国创业、为国服务搭建平台。今年5月份,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海智工作站揭牌,这为吸引海外人才到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为更多海外前沿科技成果在企业实现产业化提供强大动力。
  目前,奥冠电池聘请了3名德国专家、1名台湾专家,这些专家深入基层流水线,和工人同吃同住,手把手教授他们操作方法。在专家的指导下,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有了明显提升。“默茨是德国胶体电池发明者,他每个月都会到公司进行指导。 ”孟祥辉说,“在强化培养人才的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努力,打造一支专家型的团队。 ”
创新赢得未来
  电池行业一直流传“得电池者得电动汽车”的说法,电动汽车的关键在电池。电池的挑战难度比汽车更大,电池的容量、寿命、安全性及价格,都是需要突破的瓶颈。“哪个国家的汽车工业发达,哪个国家的电池技术一定是最先进的,德国拥有最核心、最先进的电池技术。”孟祥辉说,他们不仅自己参与研发,还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及国内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目的就是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用创新赢得未来。
  孟祥辉介绍,目前,在欧美国家形成了以电池为核心设计汽车的新趋势,这对工业设计和工程学设计提出了新要求。奥冠新能源通过创新研发,不断优化“低速车用”锂电池,并自主设计研发产品模块化,简化了生产流程,提高了产品性能,延长了电池使用寿命,得到国内外客户的认可。
  同时,该公司设计的家用储能锂电池系统,为偏僻山区、无电区、海岛、通讯基站等地区解决了用电问题。叉车驱动锂电池,可以实时远程监控叉车的运行状态及地理位置。此外,为淘汰落后产能,公司投资近千万元购入全自动研发设备和检验检测设备,彻底告别人工焊接、半自动捡料等“低效率”生产环节,抢先向“智能制造”企业转型。
  此外,奥冠新能源与东盟新能源商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AENESA公司在德国法兰克福共同成立了奥冠欧洲有限责任公司,以寻找新的技术补充现有核心电池业务,购买有转化前景的先进技术成果和装备,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和产业化。
  有付出就有收获,目前,奥冠生产动力锂电池的续航能力和特斯拉用锂电池续航能力相差不大,但奥冠电池的价格却不到特斯拉电池的一半。“只要不断努力,我们和特斯拉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近,一定会成功。 ”孟祥辉表示。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造电池行业“特斯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