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新起点 新目标 新征程
  □陈妍侯健
  编者按 随着体制机制改革落实落地,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逐步实现了聚焦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双招双引等主责主业的改革目标。当前,我区提出了“聚焦主责主业、决战四季度,全力打造三大高地”的号召。为展现各级各单位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工作实践,本报推出“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栏目,刊登各部门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攻坚中的工作心得、探索实践等,敬请关注。
  2020年5月至10月,我们来到市金控集团开展为期半年的挂职学习,期间得到集团各位领导同事的很多帮助和指导,接触到了全新的业务知识,印象深刻、获益良多。
  4月27日,在经开区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对接会上,市金控集团孙洪魁董事长从合作公司定位、集团业务、员工培养三个方面,向与会同志尤其是我们17名即将进入合作公司的同志作了详尽诚恳、深入浅出的讲解。其中,一般竞争领域国企、自然垄断性国企、基础设施类国企这三个分类,让一直在区直部门工作的我们感到耳目一新;集团主营的资产管理、融资担保、风险缓释等众多金融业务,属于基础设施类中的软件基础设施,兼具社会服务功能和盈利功能,这个概念扫除了大家心中关于今后公司发展定位的迷雾。另外,市金控集团扶持开发区区属国企改革、联合抬升市域发展高地的意愿,以及集团从价值观、业务能力、管理能力等多维度助推员工成长的培养理念,都让大家深受鼓舞。
  5月6日,在市金控集团欢迎新同事全体会议上,孙洪魁董事长向全体工作人员作了《我们该如何存在》的专题讲话,先是详细回顾了集团的发展历程:从历时5年的漫长筹备,到成立初期“无业务、无制度、无手段”艰苦创业;从多领域金融业务并进的积极探索,到按照中央文件要求回归担保主业后的徘徊发展,再到以集团化为契机的快速改革发展,始终践行“服务地方金融稳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使命;接着又深刻剖析了集团的发展逻辑:从业务历史逻辑起点的融资担保开始,先后谈到业务数据信息基础的智慧金融、底层新技术解决老问题的供应链金融,以及产业基金、土地整理开发、资产管理、风险缓释、产业投资等各个业务板块;最后阐述了个人与事业相互需求和发展的对立统一关系,激励全员挣脱客观条件束缚,努力实现最大程度的发展。
  市金控集团的整体氛围也深深影响着我们。一方面是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好,集团历来鼓励员工参与专业职称考试。由于挂职时间和理论基础的关系,目前还没有参加具体的职称考试,但是已经开始了初级会计职称的理论学习,同时还参与了集团公文写作和逻辑学这两个专题的学习活动:通过每天手抄人民日报社论,深入到字里行间对优秀文章进行剖析和思考;通过专题学习逻辑学基础知识,努力提高个人在工作思路、文章写作、语言表达等方面的条理性和逻辑性。另一方面是丰富的文体活动,挂职期间正值“金控集团第一届羽毛球比赛”组织实施,通过积极参加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与同事增进了感情。
  挂职期间,主要围绕经济金融、会计法律、企业经营等方面,努力学习基础理论概念,同时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接触具体业务。一方面是接触所在部门的具体业务。主要接触了土地整理开发和供应链金融两个方面,对耕地占补平衡、土地增减挂钩、建设用地指标交易,以及通过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中小企业资信捆绑对其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业务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另一方面是参加集团组织的两次专题业务培训课,通过相关业务公司负责人的生动讲述,对应急转贷业务和融资担保业务也有了初步的认识。另外,还通过学习集团整理汇编的《案例集》接触和了解其他相关金融业务。
  孙洪魁董事长曾讲过,国企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而是有着战略意义的,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看到了国企的担当;通过近半年在市金控的学习,我们看到了国企的责任。哪些是政府关心的、急于解决的,政府的战略中心工作是什么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将来要围绕的中心工作。
  “新”是相对于“旧”来说的,区管委会之所以要和市金控集团合作成立“新”国企,就是希望我们的“新”国企体制更优,功能更全,效率更高。一是功能完善,成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二是在实践中培养敢想敢干敢探索的干部队伍,知难而进;三要形成企业自己的发展模式,在完成政府交给的任务同时,不断探索、创新,让国企更有生命力,为提升经开区城市首位度、打造德州发展增长极,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这次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管委会+企业”的结构逐步建立,开发区的优势在于政企一体。国企这一平台在未来会成为开发区人才的集聚地,会在整个开发区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发展经济,更是开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学习,丰富了企业工作经验,坚定了国企工作的信心。我们要迅速转变角色,加快学习相关知识,尽快掌握工作所需技能,胜任所要面临的新工作、新挑战,以更饱满的热情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为开发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起点 新目标 新征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