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以湖里区东渡码头建设为起点,移山填海、开荒拓路,厦门迎来巨变——
厦门湖里区,颜值气质俱升华
作者:钟自炜
  “我是厦门人,厦门就是我的家!”82岁的朱凯霞精神头十足,一开口这句有着浓浓安徽口音的自我介绍,形成了一种“反差萌”。扎根鹭岛40余载,见证马路越来越宽、高楼越来越密、花园越来越美,朱凯霞对厦门的变化感触颇深。
  1980年,中央决定在厦门创办经济特区,湖里这片2.5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特区发祥地。作为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的工程师,朱凯霞来到湖里区,成为特区建设的第一批开荒者。
  那时的湖里啥模样?“小渔村,人口也就2300多,区内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土路。 ”就在这样的条件下,朱凯霞和同事们开始了第一个项目东渡码头的建设。 1984年一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东渡码头开启了厦门港口运输的新篇章。以东渡码头建设为起点,和平码头、厦门大桥、厦门地铁……朱凯霞与同事移山填海、开荒拓路,在一个个项目中亲身参与和见证厦门特区40年的沧桑巨变。“从当年的小渔村开启腾飞之路,今天的厦门已经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中共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说。
  城市高颜值——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厦门的风姿吸引世界目光。联合国人居奖、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众多殊荣,树立了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市标杆。
  好风景并非等来的:立法手段铁腕护绿,30余部与生态环境建设和资源保护有关的法规规章落地生根,环境监管走到了前端决策。先行先试创新突破,厦门率先规划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行动方案,重点推进36项改革任务、58项重点改革成果。
  如今的厦门,每一寸肌肤都被绿色浸润。建成区绿地率从1985年的35.34%提高到40.79%,绿化覆盖率从41.15%提高到45.1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2.42平方米提高到14.85平方米。
  发展高素质——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顺利投产、“5G+无人驾驶”赋能智慧港口、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开工……2020年中,一批高精尖项目再度彰显厦门经济的不俗实力。聚焦转型升级,以创新为主引擎的发展动力机制和产业支撑体系在厦门加快形成。
  数据显示,如今厦门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1.8件,为福建省平均值的3倍。 2019年,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900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0.3%。 (钟自炜)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厦门湖里区,颜值气质俱升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B4 版:专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