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率先打破“大锅饭”和平均主义,为全国改革开放创造了鲜活的经验——
深圳南山区,人均GDP超40万元
作者:吕绍刚
  从蛇口港出发,驾车沿南海大道一路北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牌,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蓝色拱门遥相呼应。途中,海上世界、蛇口网谷、深圳大学、深圳高新园等城市地标相继从眼前掠过,勾勒出现代化、国际化的滨海城区形象。“40年前,赤湾这里还是一片荒山秃岭,只有一条山路。 ”今年70岁的方志强,是广州航道局设计研究院的老职工。40年前在深圳开山填海、建港修路的工作场景,他至今历历在目。
  那时,大多数人拿的是固定工资。方志强所在的码头项目,被列为定额超产奖励制度工资改革试点。改革第一个月,大部分人就拿到了108元奖金。“108元现在看来不起眼,当年却相当于很多人两个月的工资呢! ”方志强说。
  正是蛇口的这项改革,打破了“大锅饭”和平均主义。随后,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用工制度、工资制度、住房制度……一系列探索与改革层层铺开,为全国改革开放创造了鲜活的经验。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崔军认为,从蛇口到南山,最重要的经验就是通过营造市场化的环境和氛围,吸引一批又一批企业家在此创新创业。
  2019年,南山区推出“创业大礼包”,率先打造企业设立“拎包入驻”模式。“以前开办企业需要近一个星期,来南山后,没想到最快只要一天就完成了。 ”首位拿到“南山创业包”的西加云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方表示。
  南山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为企业、人才提供更好服务。对创新的包容、对规则的尊重、对企业的呵护,吸引众多优秀人才和创新企业入驻。
  腾讯、华为、平安、招商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从这里走向世界;中兴通讯、中集、迈瑞等航母级企业,在这里发展壮大;大疆创新、海能达、优必选等一批新锐企业,从这里冉冉升起。截至2019年11月底,南山区累计商事主体达504952户。 2019年南山区GDP达6103.69亿元,相比1990年的78亿元增长了78倍,人均GDP更超过了40万元人民币。
  如今的南山,已经是中国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中国多家核心互联网公司总部或区域总部,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总部,以及新兴产业的科创企业,坐落于此。2019年,南山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7000件,约占全国的1/8。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介绍,目前南山正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分享经济、平台经济,抢占云计算、大数据、5G通信、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产业化先机。
  创富也宜居。南山居民温炜鑫的手机相册里,集满了随手拍下的精美图片。在他看来,美丽的深圳湾和“南山蓝”已成了这座城市的标签:西丽湖畔湖光山色,人才公园里四季繁花,华侨城湿地内百鸟翔集,散落在城区的136个公园,让居民能推窗见绿、开门见园。(吕绍刚)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深圳南山区,人均GDP超40万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B4 版:专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