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大智若榆
  □贾美芳
  记忆中,乡村的路边沟旁、房前屋后,到处皆可见到榆树的身影。春末夏初,榆树的枝枝条条吐出褐色的榆娃娃,几天的时间,浅绿碧玉般的榆钱就串满树头。
  榆钱的吃法很多,最简单直接的就是生吃。撸一把,嘴里一塞,甜甜的、黏黏的,是我们小时候的美味。常见的吃法是蒸着吃,把摘下的榆钱洗干净,拌上白面,放锅里蒸。蒸熟后,放上蒜泥,浇上香油,爽滑可口。有时候,母亲也把榆钱搋进面里,蒸成榆钱馒头,热乎乎、暄腾腾,也不失是人间美味。
  当榆钱发黄老去,榆树就冒出一层嫩绿的榆叶。榆树叶子呈椭圆形,叶面光滑,叶子背面有一层短短的灰白色绒毛,这叶子既鲜又嫩。小时候,母亲总是趁着季节,给我们做成榆叶馒头,蘸上一口蒜泥或者是捣碎的红辣椒,常常是吃撑了才算吃饱。
  榆树长大了,老榆树皮也能吃。谁家的老榆树刨倒了,人们用刀把榆树皮刮下来,一条条捆成捆,拿到太阳底下晾晒,磨成面,做成饸饹,浇上葱花,也是当时人们的一道美味。
  榆树木质坚韧,纹理通达清晰,硬度适中,一般透雕、浮雕均可适用。榆树创面光滑,不但家具市场随处可见,还可以制作精美的雕漆工艺品。
  榆树的生命力极强。榆钱由绿变黄,随风飘落。你看,墙角、地头、深深浅浅的沟壑里,到处是一堆堆、一层层的榆钱种子。待一场大雨过后,到处都能见到绿油油的榆树幼苗。只要它长的地方对,只要不被人们铲除拔掉,几年之后,又是一棵大树。
  据网上记载,榆钱不但是人间美味,还具有很大的药理价值。榆钱、榆叶皆可安神健脾,用于神经衰弱,失眠、食欲不振,体虚浮肿。它的皮肉,外用治骨折,外伤出血。
  如今,乡村的榆树越来越少了。走在乡村,能见到一棵大榆树,简直是见到了稀罕之物。榆树树干笔直,树形高大,绿荫较浓,适应性强,生长又快,是城市绿化建设的重要树种。
  榆树以它不择地势的坚韧品性,厚重的性格,通情达理的胸怀,不管是王谢堂前,还是百姓后院,都可见到它潇潇伫立的身姿。榆树的一生,多么像土生土长的父老乡亲。人们习惯把那些憨厚老实、执着不会变通,坚持原则、刚正不阿的人称为“榆木疙瘩”,意在说,他们像榆树一般不开窍、难解难伐。这不正是榆树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吗?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大智若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