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宋官屯社区通过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培养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
以“文”化人 和谐满社区

社区居民在宣传栏前学习。 记者赵治红摄


  □本报记者钟伟赵治红本报通讯员阎攀攀
  “大爷,您的高压130mmHg,低压77mmHg,正常。”5月12日,宋官屯社区卫生室,护士陈伟伟为53岁的社区居民王风亭测量血压。陈伟伟介绍,这是社区的一项便民服务项目,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护服务。
  宋官屯社区辖3个原住小区,8个商住小区,3个专业市场,有居民6000余人,党员135个。社区自成立以来,立足“文明+”,通过不断深化文明工作的细节和内涵,致力于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居民群众共建“社区生活放心、邻里互助暖心、环境优美称心、文化活动欢心、志愿服务贴心”的文明社区,走出一条共建共享的社区服务管理之路。
练好内功
  为居民幸福加码
“马书记又来小区转转啦。 ”“对,我带记者看看。 ”“记者同志,我们在这个社区过得舒心啊,环境好,尤其是大伙儿说话有人听,家里有事有人管,小区像大家庭一样被管得井井有条。 ”4月28日,社区居民看到记者和宋官屯社区党总支书记马龙,就上前热情地打起招呼。
  家和万事兴。在社区“大家庭”中,生活环境的好坏,直接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马龙说:“我们立足基层党建,通过苦练服务内功,从改善民生切入、满足群众需求着力,为群众幸福加码。 ”
  宋官屯社区紧紧抓住基层党建牛鼻子,将辖区党员和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就近纳入党建网格,整合党建资源,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社区工作开展。
  社区设有法律维权援助岗、文艺宣传示范岗、履行义务监督岗、政策法律宣传岗、社区治安维护岗、便民利民服务岗、文明新风宣传岗、环境卫生监督岗、特殊关怀服务岗等岗位,采取党组织推荐、党员自荐和互荐等方式,每个岗位确定2至3名在职党员,横到边、纵到底,整合辖区各类资源,不断完善社区党建服务体系,建成信息畅通、反应迅速、服务到位、居民满意的服务网格,实现网格由“治理单元”向“服务单元”的转变。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除社区干部职工主动作为外,党员、志愿者纷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队伍,参与到社区卡口值守、体温监测、宣传服务等工作,凝聚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党员就应当发挥好带头作用,尽己所能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魏聪聪说,从正月初二到现在她一直都在宋官屯小区值守。
做活文化
  提振社区精气神
  走进苗庄小区,浓浓的人文氛围让人流连:4平方米的大型文化墙上展示着儒家“仁、义、礼、智、信”相关图文,彩色LED显示屏每天循环播放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内容,一扇扇弘扬正能量的楼宇单元文化窗,形成了伸手可及的“楼宇单元美德文化”……
  随着社区文明工作的不断推进,文明新风也不断地融入到小区居民的生活中。“一月份迎新春送温暖月、二月份防疫宣传月、三月份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服务月……社区活动细分做到天天有活动,月月有主题。 ”苗庄小区党支部书记吴士峰介绍,他们以活动促进邻里间的和谐共处,自觉参与社区建设。
  社区充分整合民间组织资源,积极培育和发展各类公益性、服务性社区社会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文化体育和公益活动,为居民提供便捷有效的社区服务。同时,积极吸收书画、摄影、棋类、体育、文艺等协会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大力实施“一区一品”品牌战略,倾力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示范居住小区,让广大居民通过参与各项活动,丰富精神生活,提升文化素质,增强凝聚力,使社区真正成为广大居民的“家”。
  “抓好小区这个百姓的生活载体,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着力创建‘精品社区’,可以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最直接地让居民感受到文明工作的甜头,增加其获得感,提振起参与小区管理的精气神。 ”陈段小区党支部书记段金文告诉记者,在舒心的环境中生活,居民自然会真诚地支持和拥护文明建设工作,从而自觉地投身到文明活动之中。
共建共享凝聚共识让家园更美好
  社区文明绝非曲高和寡。相反,群众高昂的参与热情,是宋官屯社区文明的一大特色。
  社区居民刘文勇,今年47岁,这些年来始终积极参与各种社区活动。烈日炎炎,他穿上红马甲,冒着酷暑来到辖区家属院,清理杂物,捡拾垃圾,拿着小铲子清理沿街商户小广告。他还积极参加文明交通示范活动,走到街头路口,劝导路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他不光自己参与,还积极带动家人、朋友、邻居参与,每次社区搞活动,总有他忙前忙后的身影。“小区是我家,维护靠大家。我不光是志愿者,我还是小区的文明监督员呢。 ”刘文勇说。
  原来,宋官屯社区完善了群众参与为主的居民自治创建模式,聘请居民担任社区文明监督员、民情议事员等,按需要不定期召开民情反馈点评会,广泛听取和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将全民参与、居民自治、社会监督有效融合,畅通社区创建监管与服务反馈的渠道。
  为了让共建共享的理念更加深入民心,他们还广泛开展了“文明”“环保”“邻里互助”等社区教育活动,制作宣传标牌,广泛宣传党的建设、科普、法制、环境保护、计划生育、卫生健康等内容,营造了辖区内文明、健康向上、安居乐业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平安和谐家庭、最美家庭、优秀共产党员评比活动,提高居民的道德水平;充分发挥社区讲堂的作用,提高市民思想觉悟和文明素质,组织不同层次的居民群众学习“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的内容,起到了教育居民、凝聚人心、提高素质的作用。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以“文”化人 和谐满社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