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食品外观艳丽不如吃着放心
  今后冰激凌、糕点等食品的颜色,可能变得单调起来。近日,卫生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函,拟撤销二氯苯氧乙酸等38种食品添加剂,茶黄色素、茶绿色素、柑桔黄、黑加仑红等不少着色剂便位列其中。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撤销部分食品添加剂的消息一经见报,立即赢得一片赞扬声。
  对老百姓来说,这些年遇到的大小食品安全事件一桩接着一桩。苏丹红、三聚氰氨、漂白豆芽、瘦肉精、染色馒头、塑化剂等事件,让人触目惊心。一提食品添加剂,人们总会有抵触情绪。选择食品,安全第一,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其实,专家告诉我们,只要在国家许可的范围和标准内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不法商贩为了追求食品外观鲜艳夺目,过量添加色素等添加剂的行为,才会损害人们的健康。吃不到五颜六色的冰激凌,抱怨者甚少;食品领域屡出问题,却是民愤极大。从长远角度考虑,卫生部拟撤销一些非加不可的食品添加剂,是明智之举,符合百姓心愿。
  目前市场上的食品添加剂五花八门,有防腐剂、甜味剂、增稠剂、着色剂、悬浮剂、稳定剂、护色剂,等等。据资料显示,我国食品添加剂已达1500余种,美国已有2500种以上。客观地讲,正确使用食品添加剂,对促进食品产业的发展进步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防腐剂的使用,使食品保存的时间更长。但是,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使食品添加剂种类、数量越来越多。毋庸置疑,多则易滥。前面提到的各类事故,就是最好的证明。凭心而论,并不是所有添加剂都是必须的。在食用安全和外观艳丽之间,人们更愿意选择前者。及时对食品添加剂进行清理、撤销,有助于减少安全事故机率。允许使用,加工生产者使用量难以控制,非用精密仪器才能检测;杜绝使用,肉眼就能看出食品用没用色素,这样更容易监督。
  前段时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勇表示,中国对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是世界上最严的。但是,由于我国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工商业户众多,而监管力量、监管手段相对薄弱,所以监管不力现象普遍存在。不管有多么严格的法律,执行不了照样等于零。再者,等到食品生产出来,再靠卫生、质监、工商等执法部门的查处,也为时已晚。即使能够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但查处难度、付出成本都会很大。提高食品生产加工者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是一个长期工程,靠他们的自律减少食品安全隐患尚需时日。在这样的现实面前,我们抓食品安全,更应该从源头抓起。
  减少食品添加剂的种类、缩小其使用范围,不给不法商贩可乘之机,更能让人们吃得放心。 据德州日报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食品外观艳丽不如吃着放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聚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