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生命的绿色
  □梁伟
  在新疆生活了七年,最喜欢的一种树,就是生长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大西北独有的红柳树。
  红柳1米来高,下面淡绿色,上面淡粉色。远远看去,像美丽的少女身着红袄绿裤,又像漂亮的荷花仙子满面娇羞。但她却是大沙漠最忠实的守护神,她用瘦弱的身躯奉献着对荒凉的戈壁滩无限的爱恋!
  如果把高大的胡杨比作男性,那么细小的红柳就有着女性般的娇小柔弱,纤细的身姿,非凡的柔韧性,顽强的生命力,不求回报的付出。她虽然没有胡杨伟岸的身躯,没有杨柳婀娜的姿态,却有着最执著的守候精神,她始终生长在戈壁的大沙漠中,和戈壁紧紧相依,与风沙日夜相伴,用美丽的颜色装点着寂寞的千古戈壁,给荒凉的沙漠带来美丽和生机。她知道自己永远也长不成大树,却能耐得住千古的寂寞、孤独和苍凉……
  红柳一般在四月发芽,五月开花,花期很长。她的花一般为淡紫色,花的颜色会随着花期的延长越来越重。在西北的戈壁滩上,最缺少的是水,最富有的是阳光,少有植物能够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下生长。红柳面对无情的风沙,却悄无声息的繁衍在这沙暴肆虐的戈壁荒滩上,它细细的根深深植入大漠的深处,吸收着戈壁盐碱中的层层苦涩,却将其对生命的感受在细小的枝头绚丽地绽放……
  我喜欢红柳的紫色,敬佩红柳顽强不息的生命力,常常希望自己拥有红柳一样的胸怀,红柳一样的心境,红柳一样的执着和韧性。沧海桑田的变换,沉寂千年的古戈壁,没有流水,没有雨露,偶尔能捡到古老的贝壳,而红柳一簇簇、一团团、一条条的紫色花穗,带给了戈壁荒漠罕有的飘逸和无限的生机。这生命的绿色,在大漠深处扎根,如此顽强,如此动人,令人瞩目!
  六月是红柳花盛开的季节,我居住过的城市正是雨季,红柳树紫色的小花瓣, 不仅飘洒在遥远的戈壁大漠,也飘洒在我湿润的梦里......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生命的绿色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聚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