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一座盛世宅院的人文风采
——德州壹号院二期素描

  通讯员齐泽群
  居游有境,家府蔚然。高门鼎贵的气势和威严,藏在宅院一狮一柱的威仪里,一壁、一径的清幽间,一桥、一亭的闲情处,朝夕居于其中,可游可憩,处处可见文化与美的真谛。
  壮硕雄健、气宇轩昂的石狮子,历来是高门鼎贵的象征,镇守于宫殿、王府、衙署、宅邸等门第之前,如:天安门城楼前金水桥两侧放置两对石狮子,象征皇家威严不容侵犯。德州壹号院二期以代表皇家威严的“北京石狮”为原型,加入憨态可掬的形象,予人大户人家的庄严与气度之余,更显祥和宁静,寓意镇宅纳吉,喜迎八方祥瑞之气。
  与石狮子威严并立的,是以天安门华表为原型打造的望柱。望柱谐音“望族”,是象征名门望族威严的纪念性石雕,柱身常雕有腾龙、翔凤、祥云等寓意吉祥的纹饰。德州壹号院二期望柱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阳石雕工匠定制,拙中藏巧,5座狮子造型望柱分别代表儒家“仁、义、礼、智、信”,寓意事事如意,修身齐家,传承一座盛世宅院的不朽风骨。
  门庭之内,大家礼序次第开启,对景照壁也赫然呈现。在中国传统人居文化里,照壁是保持宅院气畅,遮挡外人视野,祈福安康祥和的所在。德州壹号院二期照壁用纯黄铜打造清代画家袁耀的《蓬莱仙境图》浮雕画,以山川湖海吞吐日月的壮丽景象,寓意家族鼎盛之势,并与迎客松与孤石假山形成对景,给人以胸怀江山丘壑,喜迎八方贵客的世家大族风范。
  饶有情趣的恰当布局是一座盛世名园的首要条件。德州壹号院二期园中知鱼桥,以颐和园谐趣园知鱼桥为蓝本打造,“知鱼”出自《庄子·秋水》中著名的濠上之辩,体现庄子境由心生,物我交融的哲思。知鱼桥精巧清俊,曲径通幽,尽得城市山水园林的居游真趣,步履其上,风景随着脚步的行进自在转换,桥下游鱼与荷莲隐约可见,乐得逍遥。
  桥过则亭现。德州壹号院二期园景中,源自颐和园谐趣园同名建筑的饮绿亭,亭名中的“绿”代指古代新酿的酒,寓意池水如美酒般秀色可餐。德州壹号院二期饮绿亭下临汇聚全园精华的锦汇水景,三潭印月倒映水中相映成趣。身处亭中,清风拂面,亭影、桥影、树影、花影和人影交相辉映,满园秀色尽入眼底,宛如置身江南诗画之中。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子为中国士大夫清雅高洁的精神象征,“四君子”、“岁寒三友”中都有其身影。德州壹号院二期延续“松竹绕屋”清雅传统,营造翠竹夹道的归家情境。竹舞婆娑、摇曳生姿的竹林小道和由50余种全冠移植名贵树种的浓荫园景相得益彰,共同勾勒城市山林的清幽意境,出入其间,处处感知极具东方意境的美学韵味。
  当代私园之美,不在一景一物的华美堆砌,而在处处皆可游可赏。即便是朝夕居于其间的人,每每探访,也能有不同的体悟与发现。德州壹号院二期建面130350平方米宽境大宅,邀您亲鉴。在不朽的宅院岁月里,细细品味当代层峰生活的优雅格调。

更多>>  东海之声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座盛世宅院的人文风采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东海4】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