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县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数据支撑,清淤河道、维修设施——
主动迎战 备汛防汛
□本报记者黄晓龙本报通讯员王业婷胡永昌

6月21日,我县举行防汛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刘磊摄


新修建的马坊闸。 记者黄晓龙摄


  6月21日,我县举行防汛应急救援综合演练;6月22日至23日,县水利局组织志愿者到广场、学校、社区开展防溺水宣传;6月25日,县防办开展城区和内河防汛工作检查……
  当前,防汛抗旱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我县逐级落实防汛工作责任,明确主管部门责任人和管护责任人,建立起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水利工程支撑体系,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水利治理管理体系,系统完善、支撑有力的防汛应急体系等“四梁八柱”,将各项防汛责任贯穿于安全检查全过程及全年防汛工作的各个环节,主动打好水旱灾害防御攻坚战。
项目攻坚
解决防洪“卡脖子”问题
  防汛工程是安全屏障。6月17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我县调研时指出,水利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大兴水利,加强重点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提升河湖及大型水库防洪蓄洪和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
  我县在汛前完成省重点工程倪伦河治理、六六河改道治理工程。同时还启动实施柳官干沟、101公路沟、六六河穿涵、美食小镇穿涵等骨干河道重点工程。开展水闸运行隐患排查,完成全县42座拦河水闸维修养护,更换启闭机20台套,解决防洪排涝“卡脖子”问题。
  6月26日,记者在马坊闸看到,原本杂草丛生、河道淤积严重的倪伦河已完成清淤,工作人员正对新修建的马坊闸进行设备调试。“倪伦河是我县主要的泄洪河道,之前部分河道淤积严重,河道的除涝能力已达不到除涝标准,砌石、混凝土工程及设备老化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对倪伦河进行治理十分必要。 ”县水利局局长司晓明介绍。
  去年10月10日,倪伦河治理工程列入省重点水利工程存在防洪隐患的重要河道治理范围,项目总投资1891.7万元,主要包括按除涝标准对长24.43公里的河段进行疏挖,河道开挖设计底宽为5至8米、设计底高为18.31至23.9米;对马坊闸、李官屯闸两处病闸拆除重建。项目于2019年12月开工,2020年5月底竣工。
责任到人
河长制湖长制实至名归

  进行水雨情观测记录,管理监测预警设备,制止破坏水库工程设施行为,检查水库工程运行情况,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在安德湖水库负责人王奇的手机上,每天的工作事项被设置成了手机壁纸。“我是这个水库的巡查责任人,如今汛期来临,工作上容不得丝毫马虎,每天我都要梳理一遍当天的工作内容是否完成,哪里还要进行二次或者更多次的重新检查,有时还会设置闹钟提醒自己,这样就不怕事情忙起来忘了,手机也成为了我的‘监督员’。 ”王奇说。
  在水库责任人公示牌上,除了巡查责任人外,还设有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我们采取‘三个责任人’制度,能够明确各类责任人的主要职责和基本要求,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确保防汛的每一项工作都能落实到人,不留责任空白。 ”县水利局副局长张志说。
  做好防汛工作,人是关键因素,而压实主体责任关键在“第一责任人”。 3月25日,县委书记、县总河长姜凌刚签署齐河县第5号总河长令,要求各级河长湖长、相关单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河湖长职责,严格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当好河湖管护的领导者、决策者、组织者、推行者,履行好河长湖长的责任使命。
  此外,我县针对“三个重点环节”即水库预警预报体系、调度运用方案、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和水库安全度汛措施,编制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及抢险应急预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防汛指令及时接收、传达,第一时间处置应对。
四级会商
数据共享强化监管预警

  在距安德湖水库8.7公里的县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海康视频监控系统,在电子大屏幕上查看全县所有水闸的实时情况。“通过该系统在各水库安装的自动雨量站、水尺等管理设施,能够在第一时间为我们提供雨量、水位等相关重要数据,实现防汛信息化和远程化,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强力支撑。 ”县水利局防汛办主任类军说。
  除日常监管外,该系统还能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内河防汛会商,进一步提升防汛指挥调度信息化水平,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水平。目前我县骨干河道上的34座涵闸全部纳入视频监控,突发情况时还可远程开启关闭水闸,提高工作效率。
  保护河道沿岸村镇、街道的居民生命安全一直是我县防汛工作的重要一环,为提升基层防汛预警预报能力,我县于2019年7月建设农村基层防汛主预报预警体系,项目总投资603.79万元,其中上级拨款422万元、县级配套181.79万元,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有20个村的洪涝灾害调查评价,建设5个自动雨量站、2个自动水位站和17个视频监测站(节制闸),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包括齐河县基层防汛预报软件系统开发、县级到乡镇的计算机网络建设和县级到15个乡镇视频会商建设),配置监测预警设备(包括1套县级预警广播控制平台、5套乡镇分控平台软件及电话编码控制器、20套无线预警广播接收站、20个简易雨量报警器、20套手摇报警器、铜锣等),建立群测群防体系(包括责任制体系完善,县、乡、村各级洪涝灾害防御预案,基层防汛责任人业务培训、宣传和演练),配置县级应急救援工具和设备1套,乡镇级应急救援工具和设备5套。“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网络通信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填补风险感知网络空白,健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打通应急指挥通信‘最后一公里’,推进防汛监管现代化、安全水平再上台阶。 ”张志说。
以练代战
开展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6月21日,我县举办2020年防汛应急综合演练。
  此次演练设4个场地,主会场设在黄河谯庄段,干休所家属院、体育公园、大清河设分会场。分会场演练实况通过5G信号实时传输到主场地大屏幕,防汛指挥部实现远程调度指挥。演练设置人员疏散安置、城区积水排涝、水上救援、医疗救护、内河渗水险情处置、立体查险、捆抛柳石枕、编抛铅丝笼、打桩挂柳、反滤围井、抢修子堤、应急保障装备展示等12个专业课目,共有14支救援队伍近400人以实战化状态参与演练。消防无人机、水上救援飞翼等一批抢险救援新技术新装备首次运用到演练中,进一步提升了救援的效率和安全性。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振民介绍,此次演练,主要突出三个方面。一是突出了各部门综合协调;二是突出了高科技信息化融入到这次训练当中,将5G传输现场直播和视频同步上传作为这次训练里突出特点;三是突出了这次训练的实效性和实用性,通过训练,队伍得到加强。“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相应的其他训练,逐步提升全县各种队伍的应急出险能力,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增强全县抵御风险的能力。 ”杨振民说。
  在提升我县防汛抢险指挥系统和全县应急综合救援体系建设的同时,县水利局还投入40万元防汛物资购置专项经费,购置潜水泵、启闭机、发电机、编织袋、水带、帐篷、强光手电、雨衣、胶靴、头灯、雨伞等防汛物资。向乡镇配发部分防汛物资,并要求组建乡级防汛抢险队伍,建立县乡防汛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联动机制,增强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能力。全民备汛,共同筑起安全可靠的“水上长城”,把“洪魔”挡在大堤之外,确保今年度汛无忧。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主动迎战 备汛防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齐河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