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循环经济就是一处大“宝藏”,平原企业“掘金”绿色环保产业
作者:王怀明见习记者石可
  本报讯 (记者 王怀明 见习记者 石可)冬日,相家河水库水畔,一缕缕阳光照射在一排排幽蓝色的太阳能光伏电板上,被转化为一度度“清洁电能”,输入国家电网。这座“绿色发电站”是协合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协合太阳能发电项目是我县首个光伏发电项目,也是山东省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项目位于相家河水库东岸,由中国风电集团投资兴建,项目规划装机容量40兆瓦,预计全年发电量5000万度,年可节约标准煤约为1.664万吨。
  在平原,“吃光”“用光”企业绝非协和一家,而是“众星闪耀”。中节能、中兴新能源利用开发区企业屋顶新上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中节能、中兴新能源农业光伏大棚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深圳爱能森将在平原建设中国光热发电储能材料基地。我县已审批的光伏发电已达230兆瓦,是目前山东省内审批最多的县份。
  这些企业组成了平原“太阳下的新能源产业”,成为平原发展循环经济的最新成果。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树立正确的转调观、资源观、开放观,正确审视县情,做出美丽发展的战略选择--建设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县。
  平原把循环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 “主攻方向”优化招商结构,集中引进“绿色生态型”项目,引进了绿能科技等20个多生态环保型项目,在新能源领域,先后引进了汉源生质发电、金地恒、晟合机电氢能、中远新能源等项目。引导企业增上技改项目,推进清洁生产,增加“绿色利润”,先后有晋德公司、安华瓷业、德派克纸业、史丹利化肥等52家企业顺利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专家组评估验收。
  走循环发展、清洁生产,平原企业自成体系,并尝到甜头。泰鼎新材料建立了 “造纸废渣-燃烧发电”、“造纸污泥-新型节能建材”等工业固废物再利用及工业废水、余热再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公司投资5000万元实施造纸废渣焚烧与锅炉系统改造节能项目,吸引了瑞士维多石油公司来购买减排量指标,可获利175.804万欧元。
  以“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模式,取代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模式,平原培育了再生资源利用、新型节能建材等10条循环经济产业链。2014年,全县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到90亿元,占全县GDP比重达到45%。
  令人可喜的是,近日,平原成功入选成功入选省循环经济示范县创建名单,经过三年的发展,循环经济“概念股”,成为我县转型升级的“潜力股”,变成地面上看得见的一个个循环发展型企业,循环经济,正成为平原新的发展优势和"美丽名片"。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循环经济就是一处大“宝藏”,平原企业“掘金”绿色环保产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