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糜镇——
合作社联合让乡村资源要素“活”起来
作者:潘峰报道
  记者潘峰报道
  本报讯今年以来,糜镇统筹农村资源要素,探索建立村办合作社产业联合体,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在糜镇杨家村,120亩露地辣椒刚刚开始移栽,虽然两个月后才进入辣椒成熟采摘期,但镇上已经为今年的辣椒产量提前找好了买家。
  “我们做的是订单农业,和曹县一家公司签订了合同,他们提供种苗,提供技术服务,两个月以后全部收购,另外还有保护价格。 ”糜镇杨家村党支部书记李桂发说。
  发展订单农业能够避免露地蔬菜集中上市带来的市场竞争,还有最低价格保证,对农民来说是一件好事,可最开始村里找到收购企业谈合作时,却吃了“闭门羹”。“规模太小,人家起步最少是两千亩,但是任何一个村也不可能拿出两千亩地来全部种辣椒。 ”李桂发说。
  虽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合了小农户的土地、资金等资源,但目前各个合作社之间还是各自为营、单打独斗,资源要素无法整合,导致产业规划在很多方面受到限制,发展不起来。针对这样的痛点,糜镇有了新想法。“我们镇党委根据实际现状,成立合作社的联合社,这样能够有效地把土地整合起来,形成大规模化的统一单品的种植。 ”糜镇副镇长李凤楼说。
  在镇党委统领下,糜镇注册成立了智惠党建富民产业联合体,将全镇92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统一纳入进来,“一盘棋”调度。同时调动管区积极性,按照管区特色,分配产业发展责任人,让全镇的资源要素“活”起来。“这就是我们产业联合体的组织架构,我们所采取的是党委统领、管区协调、支部引领、农户参与这四级架构,有了这四级的保证,集体有收入,群众能增收,我们党委的号召力也更加坚强。 ”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邱桂先说。
  依托产业联合体,今年糜镇布局了特色种植,循环农业,农资农机、休闲农业等八个产业模块。今年镇上39个村办合作社参与辣椒订单种植,仅这一项,预计村集体平均能增收12万元。目前电商平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产业项目也在规划建设中,农区变景区、农产品变商品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有效地把我们整个全镇的资金、土地、技术、市场都整合在一块,我们抱团发展,发展后劲是大的。下一步我们把休闲农业、电商,冷链物流做起来,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一条产业振兴的路子。 ”糜镇党委书记孙长亮说。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合作社联合让乡村资源要素“活”起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