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清明
  任洪明
  清明,我国二十四节气中唯一一个既是重要时令节气,也是传统节日的“双节日”,历来为世人所重视。
  清明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一般在四月五日前后。古人云:“万物生长,此时皆清净明洁,故谓之清明。 ”这期间,气温升高,雨量增多,草木萌发,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等农谚。可见这一节气与农业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
  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明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大约始于周代,已有2500年的悠久历史,它又称“扫坟节”“冥节”。在此期间,人们无论身处何方,都会回故乡到祖先的墓地,添土、上香、烧纸、跪拜等,以此缅怀先祖,寄托哀思。
  清明时节,春回大地,桃红柳绿,草长莺飞,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人们踏青春游的良机佳时。至唐代,清明之日踏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习俗。晚唐诗人韦庄踏青时留下了脍炙人口的《长安清明》诗:“早是伤春梦雨天,可堪芳草正芊芊;内官初赐清明火,上相闲分白打钱;紫陌乱嘶红叱拨,绿杨高映画秋千;游人记得升平时,暗喜风光似昔年。”栩栩如生地描绘出古人清明节时的活动场景。在古代,与踏青相伴而行的还有放风筝、荡秋千、拔河、插柳等风俗。
  古往今来,历代文人墨客喜欢吟诗作赋,咏叹清明节。宋代欧阳修的《踏青》诗:“南国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令人爱不释手。而清代高鼎的“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则成为了吟咏清明放风筝之绝唱。北宋黄庭坚的《清明》更具哲理:“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芜自生愁。雷惊天地龙蛇蜇,雨足郊原草木柔。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贤愚千载谁知是,满眼蓬蒿共一丘。 ”诗人由清明的美景想到了死者,由死想到了生,最后想到人生的意义,可谓寓意深刻,发人深省。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清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