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村口那一抹红
  韩春山/文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它在迎春的鞭炮声中蓦然而至,瞬间打乱了德州市陵城区人民的生活节奏和过年迎新的喜悦心情。公园、广场、超市、街巷,昔日的繁华倏忽间无影无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的疫情汹汹然漫向全国。陵城,这个一小时抵京、三小时到沪的小城,究竟离疫情还有多远,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大年三十,正在老家准备吃年夜饭的糜镇党委副书记何晓楠,手机突然响了——糜镇宿庙一名武汉返乡人员出现发烧症状!刻不容缓,何晓楠丢下碗筷马上开车赶到了镇政府,会同医院医护人员、派出所民警一起来到发热病人家中了解详细情况,初一一大早,就把发热病人护送到德州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
  何晓楠后来回忆说,起初一点也不紧张,在确诊结果马上就要下来的前十分钟,才觉得后怕,如果病人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果将不堪设想。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场没有规律可遵循、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模版可复制的攻坚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陵城喊出了战“疫”一线党旗红的口号:“党员干部冲上一线打防疫阻击战,一般群众居家隔离不添乱。 ”丁庄镇位于陵城区的西南门户,这个只有27个行政村、1.77万人口的小乡镇,自1月22日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后半月时间,共排查出外省返乡人员246人。全镇设检测卡点31个。并在重点交通地段设置具有“监测区”和“隔离区”等功能及配套齐全的3处检测点。
  这是丁庄镇闫庄村党支部书记闫秀华设计的一张路条,乡村公路自东向西要连续穿过闫庄、宁庄、河沟流三个村庄,他说:“一张路条,三个检测卡口都可以通行,群众便利,还减少了工作量。这样的路条,每天需要开出近百张,这也意味着检查、登记、测体温、升降栏杆,这些动作,一天要不厌其烦地重复几百次。 ”900多人口的闫庄村,有17名党员和6名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为此,闫秀华在村里招募了五十六名志愿者,大家都是在听到村里广播后当天报名的。党支部把这些志愿者分成二十八组,每两人一组,负责三条胡同的人员检查、卫生消毒、生活服务等防控工作。河沟流村检测点,比起闫庄检测点,工作量相对小了些。正在值班的是六十六岁的老共产党员、村原党支部书记刘栋杰。他的面前摆放着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有空时,就拿起来翻两页。他说,读习总书记的书能增加我们“战疫”的信心。疙瘩孙村检测卡点,是陵城区西南方向的最后一个卡点,相邻区、县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的消息不断传来,让疙瘩孙村党支部书记孙清福倍感压力,对于这位有着三十多年党支部书记经历的农村基层干部来说,村里的工作虽然说不上什么轰轰烈烈,但也从来没有出现过差错。村子不大,党员干部少,吃、住几乎都在检测卡点上。即使回家一次,也要等夜深人稀的时候。疙瘩孙村检测卡点,给人的感觉,就像一座铁闸,虽然规模不大,却很牢稳。和孙清福同样感到压力大的,还有位于323省道、陵城临邑界检疫检测卡点上的党员干部。来自疫情区的乐陵、庆云方向的车流量大,糜镇党委、政府联合了公安、交通、综合执法等部门一起工作。
  这天清晨,正在执勤的公安民警白宝水在寒雾中发现岳父也在防疫志愿者队伍中。这个春节,翁婿二人还没有见过面。特别的时间和地点,亲人相见格外激动,但公务在身,不便多言,二人在检测点照了张合影后,白宝水用一个敬礼目送岳父远去。陈兴胜是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也是陵城区2名援鄂队员之一。在他驰援武汉的第二天,就把一张按要求剃光头发的工作照片和一份入党申请书寄回了单位,他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是我的愿望,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愿做一名抗击疫情的勇士希望党组织考验我,让我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
  虽然已是春天,气温却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寒气不断吞噬着检测卡点上的党员干部。但温暖也从四面八方不断涌来。
  村里人说,起初听到疫情的消息,人心惶惶。现在,大家的心都感觉踏实了,因为每个村口的检测卡点上,都飘扬着一面火红的党旗,党员先锋在那里,大家的主心骨在那里。
  有人说,到目前为止,陵城区没有一例疫情发生,是一种幸运。倒不如说,是每个检测卡点上的一面面党旗阻隔了疫情的蔓延。有人说,陵城有东方朔托书送瘟神,有颜真卿持剑斩顽魔,陵城大地福泽深厚!此言诚然。东方朔为陵城人留下了智慧,颜真卿为陵城人留下了风骨。时至今日,这些古老的智慧和风骨已然升华为一种时代精神,体现在党委政府的果敢决策里,体现在党员干部的忘我冲锋中。哪怕雨再大、风再狂,只要眼中能望见那一面火红,我们永远满怀希望、永远充满力量,因为,那面党旗始终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村口那一抹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