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科技创新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十一五”期间,全县高新技术产品实现产值49.8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7%
作者:李照明
  □记者 李照明
  近日,陵县宝鼎纺织有限公司自身发展再次“升级”——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国家差别化纤维纱线产品开发基地”称号。一个乡镇企业缘何会被冠以“国字号”?公司总经理张宝明说:“保持企业旺盛的生命力和对市场的占有率,设备、地域和营销等因素固然重要,但科技和创新才是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 ”
  站在时间坐标上,回望过去的这五年,县委县政府通过整合科技资源,不断改善科技创新环境,使科技进步和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像“宝鼎”一样,全县众多企业纷纷加快科技创新,转型步伐明显加快,一批具有较强研发能力、集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生产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群体迅速壮大。截至目前,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6家,其中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 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县域内企业每年用于技术开发的费用达到2.5亿元以上,全县高新技术产品实现产值49.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2.24%,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7%,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区域经济腾飞的第一拉动力。
  谷神集团投资4700万元建设了国内一流的集技术研发、产品质量检验为一体的省级技术研发中心,15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专门从事大豆深加工领域的技术研发,目前该集团已申请专利35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已授权专利12项。凭借这些“独有”的专利产品和技术,公司一跃成为国内大豆蛋白行业的“领头羊”。“十一五”期间,全县各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投入不断加大,科技研发的层次水平大幅度提高,一批关键技术得到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率逐年提高。几年来,县内企业共承担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火炬计划3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2项;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扶持资金1项;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省科技攻关计划2项。其中85%以上的科技成果得到了推广应用或转化,累计增加经济效益25.6亿元。
  作为国内土工材料生产的领军企业,“宏祥”集团每年派出上百名技术人员到德国、意大利学习培训,其开发的糙面防水板、复合排水网、超低密度土工膜等多个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独领风骚。“十一五”期间,县委县政府积极帮助企业搭建产学研平台,组织行业企业参加了山东省第五届机械制造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第七届中国国际纱线展、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山东重庆周”等重大活动,进一步拓宽和提升了企业进行国内外科技交流合作的渠道和层次。目前,县内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中国农科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40多个国内高校院所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合作。一大批高水平科研队伍的建立为全县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成果,正在对陵县经济发展产生着巨大地推动作用。
更多>>  陵城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科技创新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