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别样滋味的网上团聚
  今年的年过得比较特殊。本来预计好过年期间到哪里游玩游玩,和亲朋好友一块相聚相聚,去文化场所观赏观赏……没想到一场疫情,把一切设想都冲得无踪无影,变成了彻彻底底的在家过年。
  开始有点不习惯,脑海里老翻腾着多年来留在记忆里的节日热闹景象。但很快就适应了,而且也过得挺有意义,因此也挺有滋味。新春佳节,这时候,我们可以坐下来,向父辈学习一些乡风习俗、文化礼仪。“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把那些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真心继承和发扬。家风正,则民风淳;国风正,则能兴国安邦。从这点讲,家风对国家、社会、民族的影响很大。好家风永远是一代代传递,家训一辈辈谨记,家规一世世遵循,家教一天天严格。如此“润物细无声”般培育、践行,那这个家、这个家族、这个社会就会兴旺。
  微信群里时时传来抢红包的笑声,视频有晒吃货的,晒孙子的,完全感觉不到一种大病压近的局势。不得不承认这些年国家强大了,人们富裕了,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
  尽管人们没有出门,但目光都集中一个话题——疫情。他们在电视、微信、微博上看到国家在行动,各地各级各部门在无声无私援助,一个个医护人员迎难上的生动画面。《我的中国心》《为了谁》这一曲曲澎湃的歌声中可以感觉出什么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什么叫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勤洗手,多穿衣,防感冒,一句句关切体贴的话听了温暖全身。戴口罩,打开窗户常通风,屋外巡逻车和广播在不断地重复着健康的话题。关爱家人,关心社会,相互珍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厚德载物”的精神,就是豁达大度,心胸开阔,宽以待人,以德报怨,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宰相肚里能撑船”,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处人不能所处。多些理解,少些抱怨。
  今年,虽然不能外出,但仍有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满足快乐要求,丰富生动的春晚舞台令人忍俊不禁,激烈热闹的歌曲小品引人入胜,各种电视剧继续吸引眼球。
  今年也算是个线上联谊年。多年的老朋友,由于平时太忙,总是难有互诉衷肠的机会,即使有微信,也多是点个表情而已。节日在家,有时间在微信上细说慢聊,把多年想说的话和盘托出,岂不快哉?人们虽然因为疫情被分割在各个房间,但现代化的工具始终把大家紧紧连在一起,网上聚会,别有风情。
□石国全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别样滋味的网上团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乐陵专题】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