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这个春节,祝福尽在不言中
  凌晨四点,二哥关上车门,走在大街上。
  街上,家家户户门前挂上了红灯笼,贴上了红对联,一片红火。然而空无一人,很是寂静,让人感觉有些孤寂。寒意袭来,他打了一个趔趄,才发觉身上的衣服有些单薄,紧紧衣服,快速向家走去。
  推开家门,温暖袭来,眼镜上立马蒙上一层水汽,视线有些模糊。摘下口罩,二哥先把脚上的泥巴在门垫上磕了磕,再脱掉外衣,小心翼翼地放在门边的凳子上。
  进了家门,二哥先轻轻推开东屋的门。看到老父亲躺在床上,发出轻轻的鼾声,他轻手轻脚地掩门而出。再望向西屋,看见小孙女的气球挂在门上,二哥脸上现出一丝喜悦。才当爷爷不到4个月,新鲜感还没消退,就赶上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卫健人,义不容辞应当冲在前面啊。忙碌起来,没日没夜,以致于大年三十晚上都不能陪伴家人。想到此,二哥的视线又模糊了。
  对于八旬老父与小孙女的愧疚之情,漫溢上心头,让他一时在客厅踯躅起来。徘徊片刻,他明白父亲不会怪他的,毕竟他奔波在外是为了照顾到更多人的健康。小孙女还小,以后有机会来疼爱她的。
  想到此,一丝倦意袭上心头,他推开卧室门,看到二嫂还在等着他,心头一热。正是这个女人的默默支持,才让他安心在外工作,没有后顾之忧。二嫂从被窝探出头,问他:“饿不饿?”二哥这时感觉到肚子一阵咕噜,才想起下午忙着跟车去接务工返乡的民工,竟然没吃饭。这时二嫂指了指床头柜上的保温桶,他打开一看,里面盛满了饺子。快速把保温桶里的饺子吃完,简单洗漱,他就上床休息,头刚挨着枕头就鼾声响起。
  睡醒一觉,拿表一看,凌晨六点。由于今年禁放鞭炮,再加上疫情严重,外面没有往年鞭炮声声的热闹,安静取代了一切。天微微露出一点亮色,想到疫情蔓延、人员管控、物资供应等问题,二哥躺不住了,他一骨碌爬起来,快速穿衣起床。
  到镜前一照,二哥发现自己脸色苍白、眼睛浮肿、头发蓬乱,一下子老了好几岁。他胡乱抹了一把脸,仓促刷完牙。坐在茶几上,拿起一支笔,列起人员安排计划以及物资分配方案来。
  一阵忙碌之后,二哥停下笔,看看窗外,天已很亮了。他收拾好东西,准备穿衣去上班。这时,他发现父亲已坐在身后,不知他何时到来,已经默默地给自己倒好一杯水,拿了一块点心放在边上。二哥拿过水,吃着点心,听到父亲对他说:“你自己也要注意,戴好口罩。 ”他回答:“知道了,你们都在家,不要出门。 ”父亲点点头,都不再说话。一切无需言明,这是父子间多年形成的默契,也是两个成熟男人间的对话。水喝完,二哥起身穿衣,打算去上班。戴好口罩,穿好满是泥巴的鞋子,二哥打开门准备离开,他明白今天任务将会更重,依然要去接返乡、需要隔离的民工。
  关上屋门,不用回头,二哥也知道父亲一直看着自己的背影,他坚定地走着。这时屋内传出父亲的声音:“记着戴口罩。”他隔门答道:“知道了,你不要出门了。 ”父子俩一个门里一个门外地对着话。
  初一的清早,家家户户挂着灯笼、贴着对联,一片红火。但是,空荡荡的街上,空无一人,很冷清。天也乌蒙蒙的,感觉很压抑。二哥感觉压力来袭,这真是一个不一样的年啊!只盼着阴霾早散,阳光重现。
  想起今日被召回医院的外甥女,和将要到高速路口执勤的侄女,他掏出电话,一一打起来,只叮嘱她们“戴好口罩,注意防范”。放下电话,二哥既有些担心又有些欣慰,这些孩子终于长大,关键时刻可以顶上去啦!
  稍往前走,看见穿着制服在巡逻的工作人员,二哥心中一暖,一种力量在胸中升起,正是万千像自己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卫健人的努力与坚守,才让群众对打赢这场抗疫之战有了信心。万千群众的期盼,让自己不能有丝毫懈怠,想到这里,二哥感觉责任重大、力量倍增,他给执勤的工作人员交代:“一定要戴好口罩,注意防范。”他们也回答:“您也一样,戴好口罩。 ”
  带着新年伊始,最温暖的那句问候语“戴好口罩”,二哥迈开步伐坚定地往前走去。远处的天空,露出一丝阳光。
  好的天气不远了,春天快来了……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这个春节,祝福尽在不言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乐陵专题】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