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乡村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
  □胥爱珍
  乡村治则天下安。随着外出务工群众数量增多,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成为乡村社会治理的主要对象和焦点难点。只有对留守群体给予悉心关爱,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弥补他们的情感缺失,才能更好地实现村治民安、社会和谐。从这种意义上说,我市实施的365暖留工程可谓抓住了乡村治理的关键,是一种扎根泥土的乡村治理创新实践。
  党建引领是实现民心由散到聚的“良方”。众所周知,眼下农村存在的许多社会问题都可归因为“散”,由于农民之间没有形成利益共同体,也缺少情感连接的纽带,导致遇到问题和困难时,很多人的惯性思维是单打独斗,从而在现实中感觉到势单力薄、孤立无援。在365暖留工程实施中,基层党组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顺应群众需求建场所、办活动,基层党员冲锋在前,积极主动为群众搞服务、送温暖,让留守人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党员的温暖,开始变得愿意向党组织靠拢,遇到困难向党组织寻求帮助,有了精神的依靠和情感的寄托,对乡村的各项工作也更加热心积极,呈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乐观的生活态度。
  贴心服务打造温暖人心的“磁场”。留守人员多是年长的老人、体弱的妇女或年幼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既需要经济上的支撑,更需要精神上的关爱。 365暖留中心顺应他们的需求,手工车间、文化活动中心、“四点半学校”等场所一应俱全,让老人、妇女和孩子都能找到满足自己需要的地方,丰富自己的工作生活。来自于社会各行业的服务人员,倾注真心和真情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让来到暖留中心的留守人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形成一个聚民心、暖人心的乡村“磁场”。
  全民参与让村治更持久。如今,我市的365暖留工程已经不仅仅是某一个单位、一部分人的事,而成为全市上下共同关注,各级部门齐心共推的工作。从加强农村妇女技能培训,到引入多元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到激发留守人员自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欣喜地看到,得益于政府治理和村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一幅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图景已经展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新建258处365暖留中心列为10件重大民生实事之一,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引导下,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20多万留守人员一定会过上更美好、幸福的生活,365暖留工程也定会为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添上重要一笔。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乡村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