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把党建工作融入农村留守人员关爱体系,推进365暖留工程提标扩面——
党旗飘扬365农村留守不孤守

“四点半学校”老师辅导留守儿童学习


留守妇女在活动中心剪窗花


留守妇女在就业点做工


留守老人在活动中心打台球


留守老人在活动中心绘画


  □本报记者黄晓龙本报通讯员贾鹏万海波
  “我一直在天津从事装修工作,家里的老人、孩子都是妻子一个人照料,挺不容易的。 ”谈起32年在外务工的经历,丁坞镇齐家村村民齐爱明充满对妻子的愧疚。齐爱明今年49岁,两个儿子现都在外地工作,妻子不但要照顾76岁的老母亲,还要照顾2个上小学的孙子。
  在我市,像齐爱明这样常年在外经商务工的人员约有20万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大量青壮年外流,造成留守妇女劳动强度大、留守儿童隔代教育问题突出、留守老人缺乏家庭氛围、精神生活单调等众多社会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足见加强农村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工作已成为全国上下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村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工作,早在2017年8月,就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实施开展365暖留工程,通过把加强基层党建贯穿始终,不断提升暖留中心的管理和服务质量,为留守人员打造温暖之家。如今,全市已建成星级暖留服务中心723处,其中,五星级22处、四星级100处、三星级601处,覆盖留守老人4800余人、留守儿童7900余人。仅2019年,就新增星级365暖留中心175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把新建365暖留中心258处列为10件重大民生实事之一。
组织引领夯基础1200余名农村党员成服务主力军
“好!这球打得漂亮。 ”近日,记者还未走进东梁村365暖留活动中心,就听到阵阵喝彩声。“我今年70岁了,天天都来这里打乒乓球,还结识了很多球友,别提多开心了。 ”丁坞镇梁家村村民刘富春介绍说。
  可谁能想到,原来的刘富春并不是这么乐观的人。刘富春的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在外地工作,一年到头也回不来几次,自从妻子5年前去世后,身边就更没了知心人,“生活吃穿不愁,可我更希望他们能多回来几趟,陪我唠唠嗑啊。 ”为此,刘富春时常与孩子产生矛盾。
  改变从去年开始。去年3月,丁坞镇党委筹措资金30万余元,为东梁村建起拥有乒乓球、书画、剪纸、广场舞排练等多间活动室的五星级365暖留活动中心。暖留中心建成后,刘富春激动不已,经常约上几个老伙计一起打球、画画,作为一名党员,还自告奋勇,主动承担起组织活动指导岗的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活动、打扫场所卫生。“咱是党员,为大家伙搞好服务是应该的。 ”刘富春说。在刘富春的带动下,村里的另外4名无职党员也主动参与服务,村“两委”根据党员的个人意愿和岗位需要,为党员们分配了活动指导岗、“四点半”辅教岗、卫生保洁岗等党员义务岗位,有效激发了党员的服务意识。“为村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能更好地实现留守老人留有所养、留守妇女留有所乐、留守儿童留有所教,真正解决农村留守人员的生活、就业、教育、娱乐、安全等问题。”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恩和说,目前我市已有1200余名农村党员成为从事暖留工作服务的主力军。“基层党员冲锋在前,让群众感受到党员的力量,也彰显了365暖留中心在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中的作用,让群众找到了归属感。 ”丁坞镇党委书记王江山认为。
  在365暖留工程开展过程中,我市强化建立领导保障机制、多元投入机制、源头预防机制、舆论引导机制、奖惩考核机制5项保障措施。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农村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工作小组,秉承“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投资指导,村党支部主抓建设”的原则,充分引导和发挥村级党支部在365暖留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市财政每年拿出300万元专项资金对各乡镇(街道)进行奖励,全市各村(社区)实现了“三室”(儿童活动室、妇女活动室、老人活动室)和“三到位”(经费、场所、人员),四点半学校、老年活动中心、养老院、卫生室、幸福院等场所软硬件得到大幅提高。从2018年开始,室外活动场所建设被纳入暖留服务中心星级考核范畴,现已完成1700余处室外活动场所建设。
关心关爱实打实解决留守妇女就业岗位3900多个
“多亏了他们,不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近日,杨安镇堤北董村的村民董建智说。
  今年61岁的董建智,因年轻时腿受伤,现在走路只能一步一步向前挪,家里的3个儿子常年在外务工,他平日里要和63岁的老伴儿照顾在家的4个孙子。前几天家里的房屋出现破损,市派第一书记、党建特派员闫春才得知情况后,带领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帮他进行了修补。
  今年5月来到堤北董村的闫春才,在市农商银行工作,日常工作外,每月还定期在“四点半学校”为学生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并借助自身优势对接社会资源,开展爱心捐赠,为村民提供低息贷款鼓励创业。“一定要把关心关爱做到‘三留’人员的心坎里。”云红街道谭家村村民唐云兰对村干部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深有体会。
  唐云兰今年56岁,儿子和女儿都在外务工,平日里她要照顾2个上小学的孙女和1个上幼儿园的孙子,“以前孩子遇到不会的题只能打电话问父母,有时说不明白就哭,我只上过小学,也不会辅导孩子,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唐云兰说,自从有了“四点半学校”,每天下午放学后她都会把孩子们送到那里,“有专门的老师辅导功课,我也能回家做饭,有时忙不过来老师还会把孩子送回家,我放心多了。”唐云兰感慨地说。
  不仅仅是乡镇、村在努力,我市各职能部门也加入到关爱留守群体的队伍中。市民政部门牵头,打造上下联动的全面帮扶机制,搭建了一门受理、多部门联动的“阳光救助”平台,各乡镇(街道)村级暖留中心均成立留守人员互助帮扶小组,结成邻里互助对1686对。卫生部门组织医疗队定期下村给行动不便的留守人员健康查体,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安全培训;团市委、市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强化志愿者招募、培训、服务,广泛开展“春蕾计划”“情暖童心感恩活动”“爱心妈妈”“牵手关爱行动”“金秋助学”等关爱服务行动。同时,各村设立网络沟通平台、建立学生家长微信群,留守儿童可经常与外出家长之间联系交流。
  留守儿童有了“心”港湾,留守妇女也没有闲着。“我在这家工厂工作了3年,离家近能照顾孩子和老人,工资还不低。 ”说起村里的留守妇女就业点,丁坞镇纪楼村村民郭峰莉发自内心地称赞道。郭峰莉的丈夫常年在天津打工,家里有2个孩子上学,还有老人需要照顾,想要出来找工作又顾不了家,全家的开支都靠丈夫每月寄钱。
  郭峰莉工作的地方是乐陵龙腾达帐篷厂,据总经理唐绍喜介绍,他2013年从天津来到乐陵创业,主营帐篷、箱包等产品制作。 2017年乐陵实施365暖留工程后,丁坞镇党委领导便找到他,计划成立留守妇女创收基地。成立一年多的时间,共有200余名留守妇女到工厂工作,每人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像龙腾达帐篷厂这样的创收基地在丁坞镇共有7个。
  不仅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基层党委为有创业意愿的妇女量身定制帮扶措施,通过开设就业创业培训班提高困难群众劳动技能。目前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50余次,培训留守妇女5900余人次,创办留守妇女创业点155处,解决留守妇女就业岗位3900多个。“基层组织服务力不断增强,通过开展帮扶活动、解决留守妇女就业等问题, 365暖留工程不仅为留守群体带去温暖,更成为基层党组织增强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举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正浩说。
源头预防重长远提升就业能力鼓励自主创业
  “家乡发展得好,还有很多政策扶持,让我对回乡创业充满了期待。 ”齐爱明说,2017年他回村后,成立了一家生产仿真花的公司,商品主要销往韩国、俄罗斯,还带动村内18名妇女实现就业。
  “解决‘三留’人员最主要的方式就是落实返乡就业政策,吸引劳动力就近就业,切实从根本上减少留守人员数量。 ”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康清田说,在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部分政协委员建议政府搭建服务平台,改善农民工返乡就业环境;开辟农民工回乡创业“绿色通道”,降低创业门槛;利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开展创业指导、政策咨询、信息提供等服务。
  市委、市政府积极采纳建议,把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头戏”,建立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乡镇(街道)建立农村劳动力资源基础台账和数据库,定期对本地外出务工人员的情况进行调查,摸清基本情况,对准备返乡创业或已回到本地创业人员进行深入分析,了解创业意愿和需求,根据实际制定引导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具体措施和方案。同时,依托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将具有接受培训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及贫困劳动力纳入免费就业创业培训,重点开展创业、家政、护工、月嫂、刺绣等各类型的职业培训,提高他们就业创业的能力,并落实培训补贴政策,使他们培训有补贴,就业有技能。
  2019年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365暖留工程全面提升年,“三留”人员的精神文明建设也成为工作内容之一。“每天中午休息时我们就会在厂里跳半个小时的广场舞,有时还代表村里参加镇上的广场舞大赛嘞。 ”丁坞镇郭家村57岁留守妇女郭军英笑着说。她3年前来到乐陵市鲁辰制衣丁坞镇分厂,从事衣服熨烫工作,每月收入2000多元,收入高了,心情好了,爱好也多了起来。
  通过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丁坞镇打造了汇聚“烽火岁月”展馆、党建活动室、乡村党校、老年大学、农民画工作室、庄户剧团等各类文化场所的乡村文化中心,可容纳1000人的丁坞镇文化大礼堂内,每月举办一次文化活动,并开展乡村文化艺术展演、交流,引领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丁坞镇乡村大舞台为群众提供广场舞排练、乡村艺术表演、民间文艺演出的室内场所。
  “强化党委政府主体作用,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在推动365暖留工程提标扩面上,融合诚信乐陵、‘扶贫专岗’、‘红色文化传承’等乐陵特色工作,并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范畴,实现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资源向基层流动,进一步提升‘三留人员’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委书记樊廷雷的话,为365暖留工程的深入推进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党旗飘扬365农村留守不孤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