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健全群众文明养成长效机制
铁营镇:塑造乡村“内在美”
作者:赵治红

西堡村村民在村文体小广场休憩。 记者赵治红摄


  本报讯(记者 赵治红 通讯员 郝坤王双鹏)近日,我市10月份乡村文明行动督查成绩单公布,铁营镇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督查中拔得头筹,荣获第一名。如今,铁营镇在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率100%与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的基础上,持续增大环卫保洁力度,确保治理无死角、不反弹。
  铁营镇政协副主任孙景城介绍,铁营镇自2014年实行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聘请乐陵市乐洁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实现了垃圾处理的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新模式。“健全长效机制是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 ”孙景城说。在工作中,铁营镇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一线督导抓落实,每月从全镇42个村中抽选8个村开展实地检查,采取明察暗访、重点巡查和现场调度等多种方式,不定期对保洁公司作业情况、各村村内外环境卫生、垃圾收集转运量、保洁员日常工作等进行考核,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盲区、死角及时留存影像资料并发至工作群,督促相关村针对自身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走进西堡村,道路两侧绿化带整齐统一、郁郁葱葱,房屋整齐,老人们坐在村文体广场上有说有笑,小孩子们互相追逐嬉戏,村图书馆里几个村民正在阅读,俨然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
  提及村里环境卫生的变化,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现在村里的街道很干净,每天有专人打扫卫生,垃圾车定时收集垃圾,再也没有以前‘三大堆’的现象了。”西堡村党支部书记孙连军说,“别说乱扔垃圾了,就是街上有个塑料袋,村民们都会捡起来放到垃圾箱里。”这都得益于铁营镇的强化宣传,营造全民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铁营镇坚持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落脚点、着力点落实到推进群众文明行为养成,提升群众文化素质上,持续深化全面宣传力度。该镇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大喇叭、宣传横幅等多种宣传形式,结合镇情村情,印发《城乡环卫一体化明白纸》等资料,让老百姓应知尽知。“美丽乡村不仅要环境整洁‘外在美’,更要文明尚德‘内在美’。 ”孙景城说。铁营镇通过评选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典型活动在全镇掀起文明创建热潮。通过主题文化墙、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活动,全面推进《村规民约》落地,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文明乡风促进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铁营镇:塑造乡村“内在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