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杨安镇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打造创业型乡镇,通过技能培训提升创业就业水平——
技能培训班开到群众家门口
  □本报记者黄晓龙本报通讯员王雅晴
  “焊接时要注意观察坡口边熔化情况,避免产生咬边和未熔合缺陷,长度大的焊缝应分段、交错焊接。”11月21日,杨安镇许家村委会楼前小广场挤满了前来“取经“的村民,来自德州新华技能培训学校的老师正为就业创业培训班学员讲解焊接实操注意事项。
  “焊接培训班是下午和晚上上课,这期课程会持续8天,此前已开设过育婴师、面点师、电工等培训,焊接课程也将在本月底结课。 ”镇人社所所长刘洋介绍。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杨安镇积极与德州走四方高级技工学校、德州新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多所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合作,通过开设就业创业培训班提高本地群众劳动技能。
  “出门在外多门手艺总是好的,技多不压身呐。 ”家住洼陈村的李凯骑了20多分钟电动车来到许家村等待焊工开班。李凯今年28岁,常年在外务工,由于没有什么专业技术,收入并不理想,听亲戚朋友说要在许家村开设焊工培训班,于是报了名。不仅是李凯,培训班一经推出,几天就满额了。
  村民的踊跃参与离不开前期的宣传与沟通。镇人社所与各村通过大喇叭、条幅、集市宣讲等方式,努力做到人人知晓。培训班上课没有场地,镇人社局与村委会协商,将上课地点选在村民参加人数最多的村委办公场所;课程内容也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组建不同培训班微信群,达到开课条件的培训班及时在群内通知上课时间和地点。
  培训班不但有初学者,更有很多老师傅前来“充电”。“我从事焊工已经20多年了,只知道铸铁是干啥,通过上课才明白铸铁还分灰口铁、白口铁、可锻铸铁、球墨铸铁,学到很多专业术语,以后咱也是‘专家’了。 ”今年50岁的夏好利从事焊接工作,由于专业技术有限,总被误解成“门外汉”。“不但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结课后还能参加初级焊工考试,合格者颁发初级焊工证,从事工作范围更多了,挣的比现在至少要多三分之一。”49岁的王长利经常在外地从事焊接工作,一个月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他表示,参加培训的目的是为了考一张焊接证。“原先就知道焊接证很‘值钱’,早就想考了,就是不知去哪学习。 ”许建龙今年37岁,之前在天津河东区从事焊接工作,为了能参加焊接培训班他每天要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去上课,每周只上1次课,至少半年时间才能结课,这让他打了退堂鼓,“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上课,还有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课程也是免费的,真是满足了我的心愿。 ”
  截至目前,4期培训班共有200多名村民参加技能培训,已组织考试的2期培训班学员合格率达到100%。“刚拿到育婴师资格证,镇人社所就帮我联系到了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真是太开心了。 ”村民潘建红一直赋闲在家,现在在一家培训机构从事母婴护理服务工作。技能提升拓宽就业渠道,镇人社所主动与阳光大嫂、养老护理机构开展合作,帮助村民实现就业。“在培训班我学到了一些面点工艺的基础知识,还学会各种成型、制熟工艺。 ”家住后石村的石永强今年46岁,在村子里从事加工门窗的工作,今年8月他参加了面点师培训班并获得全国通用面点师资格证。“年前我就能搬入新建成的杨安镇中心社区了,到时我要在社区开一家面点店。 ”为帮助村民创业,市人社局还为创业者提供最高20万元无息贷款。“今后我们的培训班不但要服务村民,更要服务企业,通过培训提升企业职工技术水平。”刘洋说。为此,建设杨安镇新农村发展学院,改扩建许家村、苗家村培训教室建成分校,届时可辐射全镇村民、企业,就近接受培训。“提升村民就业创业能力,打造‘创业型乡镇’是我们发展的主方向。 ”杨安镇党委书记蔡文峰说,“下一步,我们将借助‘一中心校区、两分校’持续开展多种形式职业技能培训,让村民成为专业技术人才,为我镇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人才保障。 ”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技能培训班开到群众家门口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