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外有乡贤助力,内有能人推动,孔镇镇王木腿村发展种植产业促振兴——
高品质果园“钱景”好

潘宝林(中)和果树管理员查看果树入冬事宜。 记者钟伟摄


  □本报记者钟伟黄晓龙本报通讯员赵燕
  11月18日,记者在孔镇镇王木腿村果园看到,不同于普通果园里黄土裸露,这里的果树底下铺着一层黑色的地覆膜。“我们这个果园使用的是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利用管道灌溉系统,将肥料溶解在水中,同时进行灌溉与施肥,是实现水肥同步管理和高效利用的农业高效节水新技术。不但结果率高,还能大大促进果树生长发育,预计明年就能结果,后年就能实现收益。 ”王木腿村党支部书记潘宝林兴奋地介绍,他们这片果园共计426亩,约3.5万棵果树全部使用这项技术。
  一半村民入股,筹集资金310万元
  “地里辛苦忙一年,不如打工忙半年。 ”这是以前村民的口头禅。王木腿村有村民254户共计856人,耕地面积1721余亩,“种粮收入少,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去城里打工了。 ”潘宝林说,劳动力流失,耕地撂荒日趋严重,如何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成为村“两委”的一块“心病”。
  今年3月,孔镇镇党委政府和村委会在市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发展优质高效林果业。“合作社所需土地采取‘流而不转’的方式,参与基地建设的农户只需用自己的土地入股园区,就能成为园区股民,参与园区经营和分红。 ”潘宝林介绍,他们每亩每年按1000元计为一股,资金入股同样按每股1000元/年计,入股额度最高为10万元。当潘宝林兴冲冲地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村民时,却被“泼”了一盆冷水,“大家觉得种这个有风险,还不如种粮每亩1000多元收益稳当。 ”
  为了让村民消除顾虑,村里组织部分群众代表赴高唐、蒙阴两地参观种植基地,一起“开拓眼界”。同时,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宣传讲解,“每天晚上6点吃完饭就去村民家,基本讲到晚上11点才回去休息。 ”村委会主任李长星说。
  老人说不动,他们决定从村里年轻人那里“下手”。 ”两委“班子成员趁着大年三十外出务工村民回家的机会,召开村民现场会,介绍宣传合作社,班子成员发挥模范作用带头入股,就这样事情终于成了。村子在初五成立了由党支部领班创办的“勇创裕民果树合作社”,当时共筹得资金37万元,流转土地100余亩。
  “一个果园能不能经营得好主要在管理,而管理关键在机制。 ”潘宝林说,村党支部只做果园经营发展的服务性工作,具体经营事务和决策全部由股民自己打理和决定。村里组成了由股民选举产生的7人理事会,并从股民中选出4位威望高的群众成立监事会。“为规避风险,理事会成立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对入股资金和园区后续收益资金统一管理,所有账目及时向股民公开,真正实现了资金的规范管理和账目的公开透明。 ”理事会理事长李建华说。
  功夫不负苦心人,随着时间推移,村民逐渐理解村“两委”为民谋福祉的初心,纷纷加入合作社。针对有入股意愿但缺少资金的104户村民,由村委会和合作社共同担保向银行每户借款1000元入股。为帮助建档立册的5个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合作社还在他们土地入股的基础上,由村委会和合作社为每户出资2000元入股园区。两个月的时间,全村一半村民入股,共筹集资金310万元。
  能人出面,拉起农民专业技术队伍
“马上进入冬季,叶子修剪和浇灌都与夏季不同了,注意看我所指的部位。”10月12日,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周广芳带领农业专家来到种植园指导入冬护理事宜。农业专家现场指导在王木腿村并不鲜见,“这多亏了我
  们的乡贤王三峰。 ”潘宝林说。
  2018年10月孔镇镇乡贤
  联谊会成立,作为孔镇籍老乡
  的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
  三峰“把脉”王木腿村,就曾提
  出发展优质高效林果业的建议。在果树合作社成立后,为提高林果品种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王三峰积极协调省果树研究所与合作社对接,果树品种由省农科所择优提供,并聘请3个果树专家和1个植物病理专家组成的专家队伍,对果园全天候进行技术指导,还在村里培养了一支懂技术善管理的农民专业技术队伍,为该村人才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如今,合作社苗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
  在专家们的指导下,他们引进了现代化的果木种植技术,“原来提到浇灌、施肥都需要很多人一起干,现在动动手机,一个人就能完成。 ”果园管理员们笑着说。原来,在王三峰的介绍下,合作社引进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技术作为项目的设备,通过手机操作,2小时即可对426亩果树完成一遍浇水工作。此外他们通过对施肥机进行参数设置,可实现整个灌溉区的自动灌溉和施肥,将水和营养精准输送到每一棵作物的根部。“传统的灌溉方式每亩用水在50立方米左右,水肥一体化灌溉每亩仅需3至4立方米,人工、施肥等方面总成本比传统的种植模式要节省15倍多,节省的劳动力还可以从事第三产业,真正实现了节水、省肥、省电、省人工、高效生产的目的。 ”王三峰说。
  还没“结果”就被预订的有机水果
“一听说咱们种植的是有机水果,上海的很多企业都想合作咧。 ”10月27日,在村里召开的股民大会上,村民潘玉林兴奋地说。原来他听说自己村里搞起了有机水果种植,在外经商时没少向客户推介宣传,收效甚佳。借助外出经商村民的积极宣传,已有湖南、广州、江苏、山西等地企业来王木腿村寻求开展合作。“有机水果是我们种植的一大特色。 ”潘宝林说,在种植果树前合作社从内蒙古调入羊粪,施足有机肥,果园不打除草剂,杂草清理全部由人工完成。他们还在科学规划论证的基础上,发展立体经济,在果树间种植黑豌豆,不仅增加项目收入还可为果树提供有机肥料。“除了有机水果这个‘招牌’,我们的果实预计销售价格比传统林果高近两倍。 ”村民们自豪地介绍。原来,周广芳对该村实地考察后,分别选择4个优质品种的苹果、4个优质品种的桃以及3个优质品种的梨进行种植。“选择几种果树种植,能够避免单样品种的风险性,同时又是错季收获,可保证园区的持续收益,实现园区产值的最大化。 ”周广芳说。同时,为规避市场价格波动对水果的影响,园区还将规划建设一处小型冷库,采用低温冷藏技术用于果品储藏,确保果品收益稳定。“凭借高品质的产品,多举措防控风险,积极的宣传与推广,果园预计4年内就可收回成本达到盈利,5年后即可实现纯利润化循环运营,到时亩均收入可达8000元。 ”这是专家们的预测结果,王木腿村上下对此也充满信心。“果树种植园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谈及今后发展,潘宝林说,“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合作社规模,打造‘王木腿’优质有机水果品牌,发展乡村旅游业,让村民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 ”他希望通过大伙儿一起努力,“春临孔镇镇看千亩绿叶吐翠,秋到王木腿赏万株红果”从憧憬变成现实。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高品质果园“钱景”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