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吃饭,离不开一碗老酱
  我爱吃酱,尤其爱吃母亲制作的老酱,每次吃饭,都要放上一碗。一段时间不吃就馋得不行,馋老酱那种醇厚馨香的滋味。
  老酱的吃法有很多种,可以蒸着吃、炸着吃、直接生吃。我家吃一段时间蒸酱就再吃一段时间炸酱,吃一段时间炸酱就再吃一段时间蒸酱。
  老酱还可以作为小菜品。小时候常用筷子蘸了酱轻轻地敲磕到盛满热粥的碗里,酱点儿像一个个蝌蚪似的,然后再搅拌均匀,也是为了让粥散热更快一些,最后端起碗一口气喝下。现在,每顿饭除了炒菜之外,我还是要把酱碗端上餐桌,特别是炸酱,时不时夹上一点,早上的时候放在热热的饭碗里,中午就把酱抹在馒头上。
  老酱也可以作为调料使用。无论是蒸包子、包饺子,还是蒸茄泥、溜丸子,我家都会用老酱作为调料——熬油时,放入适量的老酱炸酥,然后再调馅。炸酱的香味,不仅满屋子都是,老远的地方都能闻到。只要是我家做带馅的饭食,楼道的邻居都会打趣说“又闻见酱香了”。
  妻子最爱吃用老酱做调料的蒸茄泥,切好葱花放在碗里,放些少许的肉丁,再放上适量老酱,把碗蹲在蒸锅里,连同切成厚片的茄子一同蒸熟,然后把碗里的调料,倒入盛茄子的盆子里,搅拌成泥状,百吃不厌。
  记得上师范的时候,每每开学时,母亲总会炸些酱满满地装一盒让我带着。在学校,家境好一些的同学都去食堂吃炒菜,只有我们几个家境不咋样的同学没钱去食堂,即便是去食堂,也是彼此带着从家里带来的咸菜一块儿吃。直到现在,我的一位同学还说,最爱吃我家的炸酱,毕业之后,再也没吃过那么好吃的酱。
  老酱的制作工序繁琐。先是选材,制作老酱的材料都是自家种的玉米、小麦、大豆,大豆最好是黑豆。母亲挑选材料时,常把袋子里的粮食倒入一个大的笸箩里,一粒一粒地挑拣。
  选完材料后就是炒酱,先在大铁锅里放上沙土烧开,再把玉米、小麦、大豆分别放到沙土里炒熟。炒酱是又累又脏一道工序,需要一个人不停地搅动,避免食材受热不均匀。炒酱时火候的大小直接影响着老酱的味道。每次炒酱时,母亲头上罩着一条毛巾,拿着脱了毛的笤帚疙瘩,在锅里搅来搅去。
  炒酱也是孩子们最盼望的,因为炒熟的粮食可以当零食吃。这些炒熟的三种粮食掺和均匀以后,到机磨房里加工磨成粉状,就是炒面了。这种炒面是可以直接吃的,但是要用勺子小口小口舀着吃,否则会噎得不行。如果在炒面里掺些白糖,是最好吃不过了。
  接下来就是发酵,最后是调酱晒酱……制作老酱的过程,从春天第一道工序开始,到深秋成酱能吃,大约需要半年的时间。
  母亲知道我爱吃老酱,每年一开春,母亲就张罗着制作老酱了。如今,母亲已年过花甲,身体不好。我对母亲说,以后就别再做酱了,现在什么都能买得到。母亲总是答非所问地说,酱要是吃没了,东屋的瓮子里还有。
  我爱吃母亲制作的老酱,它和母亲做的饭菜一样,都是最香的。
  □纪文广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吃饭,离不开一碗老酱
  本文所在版面
【第 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