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1937,流坡坞的枪声
  冀鲁边区是全国著名的抗日根据地,是抗战初期形成的山东6大战略区之一,东临渤海,西接津浦铁路,南滨黄河,北到独流减河。主要包括当时隶属于山东的乐陵、陵县、德平、阳信、商河、无棣、惠民、滨县、沾化、临邑、济阳等县以及当时隶属于河北的盐山、东光、南皮、吴桥、新海(今黄骅)、宁津、庆云、沧县(东部)等24个县(市区),面积约3万平方公里,当时人口约600万,乐陵为中心区域。
  在建党初期,这里就有了党的组织和革命活动,1925年组建的农民自卫军是津南建立的第一支革命武装。
  华北民众抗日救国军是山东最早的抗日武装,黄夹起义是山东最早的抗日武装起义,乐陵县民主政府是山东第一个民主抗日县政府,流坡坞阻击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山东抗战第一枪,那么这个第一枪是如何打响的呢?共产党又靠着什么样的武装打响了这第一枪呢?这就要从乡农学校说起了。
  1936年,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根据以梁漱溟为首的“乡村建设派”的倡议,在山东推行了乡农学校。
  据此,中共山东省委和津南特委决定,我党应尽力“向乡农学校、民团等派人,借以抓抢,进而控制乡农学校”。
  1936年冬,乐陵进步青年李健、薛汉三等,经过乡村建设培训机构的培训,分配到滨州市阳信县创办乡农学校。其中,李健被派到五区创办流波坞乡农学校,薛汉三被派到六区创办洋湖口乡农学校。
  平津沦陷后,日军主力由天津沿津浦路南下,其侧翼准备由天津经盐山、庆云、流坡坞攻打惠民。阳信县乡农学校党组织决定在流坡坞一带阻击南侵的日军。
  1937年10月10日,日军由庆云县境内渡过马颊河,驻扎在流坡坞以北三四公里的地方,准备第二天路过流坡坞南侵。
  这天晚上,李健、薛汉三、冯鼎平、冯乐进等在流坡坞研究了迎击日军的作战方案。
  10月11日,天刚拂晓,李健、冯鼎平等率领乡农自卫队埋伏在流坡坞村围子墙内。只见一支约400人的日军在飞机和装甲车的掩护下,气势汹汹地向流坡坞袭来。已做好战斗准备的流坡坞乡农自卫队,在李健等的指挥下,居高临下,将一排排子弹射向日军。
  埋伏在公路以西张富头村的洋湖口乡农自卫队在王道和、薛汉三指挥下,也积极配合作战,主动打击日军。他们用“湖北造”“老套筒”等步枪射出了愤怒的子弹,打了日军一个措手不及。
  日军没想到在这荒乡僻野竟受到打击,晕头转向地挨了一阵打之后,才气急败坏地进行反抗。天上,飞机在流坡坞上空狂轰滥炸;地上,装甲车开足马力撞击流坡坞村围子墙北门。因自卫队防守严密,北门始终无法攻破,日军只好绕道攻破北斜大门,进入流坡坞。
  乡农自卫队与群众一起,挥动长枪、大刀,端起土枪、土炮,奋勇杀敌。双方对峙了大半个小时,终因寡不敌众,乡农自卫队主动转移。日军侵占流坡坞后,大肆烧杀抢掠,杀害群众达30余人。
  日本侵略军因在流坡坞受挫,未敢久留,继续南侵。之后,主动撤退的乡农自卫队队员在预定的会合点——八里泊召开紧急会议。中共冀鲁边工委宣传部长赵明新也赶来参会,会议决定一部分党员带领乡农自卫队继续坚持敌后游击战争;另一部分南渡黄河,开辟新的抗日游击战场。
  流坡坞阻击战,虽未取得胜利,但我党通过组织发动群众,训练抗日武装,英勇地抗击了日本侵略军的进犯,为正确贯彻执行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提供了经验,也为日后抗日游击战争的全面开展打下了基础。(乐陵市党史史志办公室提供)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1937,流坡坞的枪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