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胡家街道革除婚丧陋习“一把尺子”量到底
55个村遵循同一红白事标准
  本报讯(徐洪辉)“移风易俗,倡树新风,从我做起。让我们自觉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俭办甚至不办,积极践行文明新风。 ”7月2日,走进胡家街道王明英村,就听到洪亮而清晰的广播声,这是街道为宣传移风易俗工作而专门统一录制的。
  胡家街道针对农村婚丧嫁娶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多措并举开展“移风易俗倡文明”活动,加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高价彩礼、婚丧铺张浪费等陋习,推进红白理事会建设,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群众树立绿色文明节俭的消费观念,打造出了一个环境优美、邻里和谐、孝老爱亲、崇尚科学的文明和谐村庄。“要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首先得有制度、有标准,有了这些硬杠杠,谁也不搞特殊,老百姓的攀比心理就淡化了。有的村民从简办理后,切实感受到了节俭办事的好处,很支持我们的工作。”胡家街道孟家社区党支部书记孟学强介绍。
  为第一时间掌握群众信息,胡家街道改变原来的工作方式,严把户口注销审批关口,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报备制度。制定了移风易俗工作流程图,从办理相关手续到跟踪落实,从调查宴席情况到现场介入监管,让干部、群众在办理红白事中有章可循。“街道包村干部在事主准备红白事时就提前介入,规劝缩小车队等规模,调查宴席桌数等;事中,街道文化站联合村干部对红白事进行全程监管,直至红白事办理完,工作人员才离开现场;事后,街道包村干部对当天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完善监管流程。”胡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书利说。“百善孝为先”“摒弃婚丧陋习 倡树文明新风”……在胡家街道,一句句通俗易懂的标语被张贴于各村主要街道、健身广场的宣传文化墙上。为让移风易俗工作“有广度”,胡家街道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对典型事例的宣传,累计发放各类移风易俗倡议书500余份,悬挂条幅5个,沿村庄主干道路喷绘宣传画60余幅,悬挂灯箱40个。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各种宣传媒介作用,利用村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平台、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使移风易俗真正在群众中入耳、入脑、入心。“俺们这每个村都是移风易俗的宣传画,俺们出来进去都能看见,意识也提高了,都越来越认可这个事儿了。 ”孟家社区居民孟宪胜说。
  “移风易俗政策好啊,有红白理事会为我们操心张罗,不仅省心,经济上节省了大开支。”王明英村村民王志勇说起移风易俗带来的实惠,高兴地竖起大拇指称赞,“婚丧嫁娶这些事,就找红白理事会”已经成为村民常挂嘴边的话。
  截至目前,全街道55个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健全了统一的红白事新标准,实现了100%全覆盖。“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推动农村和谐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 ”张书利表示。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55个村遵循同一红白事标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