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生产队的“大园子”
  □山泉
在我的记忆里,生产小队上的 “大园子”,是集牲畜饲养、粮食仓库、农机具仓库、车屋、敞篷和饲养员、看护员宿舍、小队社员会议室为一体的集体资产。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水灾过后,家乡的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呈现了快速发展的景象。记得当时的村里(大队),一些有文化的年轻人在党团组织的领导下,以董加耕、邢燕子为榜样,组织打进突击队、建立科学种田小组、改造盐碱地种水稻、办夜校、出黑板报、搞科普宣传,一心要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田间地头时常传来青年人欢快的歌声。相对于灾荒以来较为沉寂的乡村,可谓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结合开展 “社教”运动,人们唱着 “公社是棵长青藤” “社员都是向阳花”的歌曲,兴修水利、建设方田、植树绿化、打机井、挖水库、置农机。各级干部驻村包队组建作业组,并通过推广优良品种、试用化学肥料、喷洒新型农药,以科学种田促进了增产增收。
  生产发展了,集体的家业也随之增大。大牲畜繁育多了要扩大饲养的房屋,农机具增加了要扩建存放的地方,种子、化肥、农药等也需要临时存储的场地,用做大牲畜饲料的桔杆和柴草也需要集中存放看管,农闲时发展副业也需要场所……
  我想,这些需求的集中出现,大概就是当年生产小队普遍建设 “大园子”的主要成因。
  所谓的 “大园子”,确切地说就是占地面积较大的院子。我们村七个生产小队的大园子,占地面积最小的也在二三亩以上。实力强一点或具备饲养处与打麦场近邻条件的生产队,干脆将原有的打麦场也圈进了 “大园子”。
  我们小队的 “大园子”,就坐落在我家西南方向不到100米的地方。因为没有其它邻居的隔断,一出家门就能清楚地看到大园子全貌和朝东的大门。大园子里面坐北向南由西往东共有十多间北屋,最西边是两明一暗的三间办公 (副业)室,紧挨着的是两三间粮食 (种子)仓库、饲养员宿舍、农机具室、防寒的封闲式大牲畜饲养室、夏季开放的饲养棚、放麦糠和 “过挠” (铡过的饲草)的饲料室、大小胶轮车棚等,大约有近20间的规模。大园子的围墙是纯土质结构的板打墙,只是在墙角和东西南三面墙的中间,才有用红砖砌上的 “通垛子”加固。
  时任队长的金泉叔是位既 “过日子”又爱面子的体面人,因此混砖砌成的大门楼修的比较气派,三四米宽的大门是在旧式 “板搭门”基础上又增加了 “板搭”的扇数,左右两边的单扇门一开,再打开中间的好几扇 “板搭”,显得十分宽敞气派。修饰一新的胶轮大车,在车把式的响鞭声中出出进进,又为充满丰收希望的本小队社员带来了莫名的自豪。
  秋收过后一直延续到来年的春天,大园子里最显眼的是几垛用做牲畜饲料的大棒桔 (玉米桔)、黄草 (谷子桔)垛。其次是 “过挠渣子” (牲口吃剩的饲草)堆、 “栏尖子” (从饲养棚里取出的牲畜类便)堆。用于地瓜苗催芽的地瓜炕残余墙体,也往往是等到来年春天地瓜母子上炕前再做清理重建。条编副业兴起后,一垛一垛的紫穗槐、棉柳条子和一大批成品半成品的粮盾、草筐、抬筐等,又堆积占用了院落里的不少空间。
  春日的早晨,离我家门口20多米处大槐树上的钟声响过之后,社员们扛着铁铣、镐头之类的农具,先是在大园子门口小聚,然后就听从队长的安排,或牵牲畜套车装载犁耙下地,或推出小车用铁锨、 “三齿”、类叉之类的农具,从事 “倒草粪”闷大粪的活计。在井园干活的人们,则赶起戴着 “脖疙拉”的小毛驴和驼着 “牛鞅” (使役耕牛的专用品) “套股子”的老牛走向田野。青壮年妇女们大多是在会计或保管员的带领下,或安排到大园子里做些零活,或到大田填塞地漏 (俗称狼窝)、点种芘麻之类的零星活儿。人们在老牛的哞哞声,小驴的高叫声中重复着心情舒畅的劳作。
  我在 “大园子”里的机磨房里当过一段时间的会计,一台12马力的柴油机拉着一台磨小麦的 “对辊”,四五个人忙碌一天也就挣个一二十块钱。晚上结起账来,用机器循环热了的清水洗一下头发和身子,有种说不出的快意。记得有一次,因为差5分钱算不起账来,我在灰暗的煤油灯下反来复去计算多次确认账目无误后,最终在抽屉底板缝隙里找到了卡着上半部的5分硬币。此外,我还在机房里间的炕头上,利用晚上为社员们义务记过多半年时间的工分。听着队长与社员们为定分多少发生的议论、争执,闻着浓浓的旱烟味道,听着爱打嗑睡人们的鼾声,将厚厚的一大摞工分本一栏一栏地记完。每当结束记工,在有月光的夜晚回家后,我就会想起背诵过的题为 《我当了一次记工员》的课文:秋天的月亮格外明亮/秋天的风特别凉爽……灯芯结了第三朵灯花/我算记了最后一笔帐……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 “不扒饲养处社员不能富”口号的感召下,我们队上的社员又亲手扒掉了自己兴建的 “大园子”,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砖瓦结构的新房。如今,每当路过 “大园子”的旧址,我还能想象出它那土模土样的轮廓,并由此唤起我对陈年旧事的回忆。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生产队的“大园子”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