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千年祈愿化碧霞
  眼见着可恶的木鹅马上要来了,运河德州段两岸民工个个心惊胆颤,不知是死还是活。这里面,就有来自乐陵县 (治在魏王城)下王母店村的叫李仲的民工。这人头脑比较灵活,心想那木鹅长着丈余长的铁脚,加上此处河水水流平缓,怎么能够走畅快呢?麻祜已经杀红了眼,稍有不满便举屠刀,等下去只有死路一条。思前想后,李仲觉得坐以待毙不是办法,便与同乡一商量,只有求静安道士想办法了。夜里,众人瞒过监工,让李仲骑着头驴偷着跑回了王母店村,找到了静安道士。静安道士说我夜里梦到了碧霞娘娘,娘娘教给了我办法。鲁静安拿出了一只木鸟,雕刻精美,并将一道符交给李仲,说只要见木鹅漂来,就将黄符贴在木鸟身上,并念“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咒语三遍,此劫可解。李仲不敢耽误,连夜赶回河岸,正好东方放亮。远远的河面上,十只木鹅悠然漂过来,按照鲁静安教的办法,李仲把木鸟扔了出去,并连念三遍咒语。只见那只木鸟腾空而起,化作一只凶猛的老鹰在空中盘旋。再看河那些木鹅,像飞一样,一刻也不停留,在无风无浪的河中疾漂而过,速度比往日不知要快出多少倍。麻祜见了此景很满意,两岸民工欢呼躲过一劫。只有李仲知道,这是静安道士的功劳。静安道士为鲁班后人,再加上礼拜王母、碧霞两位娘娘,深谙道术,制作这样的木鸟自然不在话下。
  运河即成,隋炀帝便开始了寻欢作乐, “三游江都”,那排场简直空前绝后,奢侈的程度只能用 “令人发指”来形容。司马光 《资治通鉴》记载,隋炀帝乘坐的龙舟,有四层楼,高四十五尺,长二百尺,最上层盖有大殿,中二层建有一百二十个房间。僧道尼各有其所。紧跟炀帝的龙舟,还有皇后、诸王、公主、百官的船。船形也是千姿百态,有的像飞龙,有的像白虎,有的像青鸟,有的像龟鳖,舳舻相接,长达二百多里。为这些船拉纤的工人,居然达到了八万人之多。两岸还有骑兵护送,旌旗蔽日。
  船行沿途,百姓难得安宁,隋炀帝命令船过五百里内,都要献上美食,一州献出的美食多达百车。当然不可能吃完,船行之前,当场下令挖坑就地掩埋,也不施舍给那些倾家荡产、饥饿难耐的百姓,弄得百姓怨声载道。 唐人小说 《海山记》记录了当时的一首民谣: “我兄征辽东 (指隋炀帝发动的对高句丽的战争),饿死青山下,今我挽龙舟,又困隋堤道。方今天下饥,路粮无些少,前去三十程,此身安可保?”从中可见百姓深受其害,深受其苦。
  民间传说中隋炀帝游江都更为可恨,为了寻欢作乐,途中让官吏尽献各地绝色女子,供他赏玩。还曾经让八千美女,全部赤身拉纤,而他在龙舟上与臣工饮酒寻欢。 (九十八)
芙韬 著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千年祈愿化碧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