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新华街道探索公开接访与精准约访、带案下访相结合模式——
化解矛盾解民忧
  


□本报记者尹晓燕本报通讯员张茹艺
  “感谢政府把我们的困难放在心上。”8月15日,德城区新华街道辖区居民刘女士感激地说。刘女士的父亲卧病在床多年,生活不能自理,今年6月初,母亲又突发疾病,身为独生女的她承担起挣钱养家和照顾父母的双重重担。刘女士想要申请相关补助却因情况特殊没有第一时间申请下来,便到街道信访部门寻求帮助。街道领导得知情况后带案下访,到刘女士家中实地了解情况,并将慰问金送到了刘女士手中,解了他们一家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新华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信访稳定工作安排部署,将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公开接访作为了解民情民意、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探索出公开接访与精准约访、带案下访相结合的“新华模式”,按下基层“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沟通联系、促进和谐”加速键。上半年,共开展领导干部公开接访180余次,接待来访群众130批200余人次,有效办结多件初信初访案件。
  该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严格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信访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推动信访与司法双结合、信访与业务科室齐发力,坚持在治“本”上下功夫,做到“重视初访、抓牢重访,因人而异、因案施策”。坚持信访接访日调度、周碰头、月汇总,严格落实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问题、包稳控管理、包依规依法处理“五包”制度,做到“一事一领导,一案一专班”,定期调度信访事项进展情况,推进信访事项及时解决。同时,还主动公开宣传《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时间表》,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今年以来,街道信访窗口登记并受理各类信访问题67件,召开听证调解会50余次,通过分流措施成功化解历史信访积案13件,市、区领导公开接访交办的16件信访案件已全部按期化解。
  街道紧紧围绕德城区中心工作,对领导公开接访形式进行创新,紧盯重大事项开展“嵌入式”巡回走访,摸清上访老户和重访问题的症结所在,变等待接访为预约接访、带案下访、集中接访、联合接访,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由街道信访办联合纪委对上级交办案件和接访案件成立联合督办组,对信访工作过程中暴露的基层干部作风问题、能力问题予以跟踪问效,坚决杜绝久拖不决、久拖不办,确保“案案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力争“事心双解”。同时,街道积极畅通网信、走访等问题反映渠道,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反映各类信访问题54件,及时受理率100%、听证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群众参评率100%、群众满意率90%。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化解矛盾解民忧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