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武城小伙建起乡镇外卖平台,日均接单200左右——
村里也能点外卖了
  

□李新宇于宁李帅
  “您好,您的外卖到了!”8月11日中午12点30分,从下单到配送不足半小时,武城县鲁权屯镇小于庄村村民石俊兰就拿到了4公里外店铺里的牛肉面。
  “家里只有我和老伴儿两口人,天气太热,开火做饭不方便,就直接在手机上点了外卖。”60岁的石俊兰说,“以前想吃点好的就得跑到镇上或县城,现在在手机上点餐,打个电话,就送到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
  对城市里的居民来说,点外卖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而在乡镇,主流的外卖平台基本没有配送服务,人们想吃上方便又美味的饭菜,只能自行去店内堂食。几年前从事过外卖行业的郑建勇看到了乡镇居民的不便,组建了专门服务乡镇区域的外卖快送平台。
  现年39岁的郑建勇是土生土长的武城人,2019年在德州市区加盟过一个外卖平台,负责运营和配送。由于城区外卖配送基本处于饱和状态,运营后期资金链断裂,没有继续下去。之后在乡镇经营网吧的过程中,他发现乡镇居民对于外卖、同城快送有很大的需求,于是在2021年底与朋友合伙建立了德州英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推出同城生活综合服务类手机软件“宅安达”。
  打开“宅安达”App,其中收录了50多个商家,餐食、饮料、鲜花、蛋糕样样俱全,配送费普遍在2至4元,不少商家已经销量过万元。
  “我们从今年初开始运营,目前的经营范围主要是鲁权屯镇及周边村庄,有9个全职配送员,加上兼职配送员一共近20名员工,现在每天能送200单左右,除去员工每月的工资,我们已经开始盈利了。”说到这,郑建勇脸上洋溢着笑容。
  “宅安达”的合伙人之一、现年38岁的张鑫就是一名全职配送员。与主流平台的制度不同,“宅安达”平台不会对配送员的配送费进行抽成,多劳多得,目前全职配送员月均收入能达到6000元。
  “您有新的订单,请注意查收。”鲁权屯镇滕庄村的外卖配送站里,清脆的提示音响了起来。张鑫麻利地点选订单,穿戴好衣服、头盔,骑着摩托车去取餐,“我就是本地人,对周边的道路都很熟悉,送的相对快一些。”
  从取餐到送餐,张鑫放下摩托车后,都是一路小跑,生怕耽误时间。“我们的优惠力度比不过大平台,所以就要把服务质量做到最好。”张鑫说,从平台建立他就开始做配送员,送过最远的一单超过了10公里,收取配送费16元,“我现在每天大约能送50单,每月工资6000元左右。从接单量上看,村民对外卖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也会用心服务每一位客户,把每一单做到最好。”
  除了外卖,郑建勇还在平台推出了快递代取、同城快送、同城代驾等便民服务。“有一些妇女带着孩子,或者有老人不方便行动,我们就可以去送餐、送货、帮忙,这就是便民服务的一种。总体目标就是希望这个App能够在乡镇、村庄引领一种新的消费理念和生活体验。”
  “外卖的一头连着市场,另一头连着村民的生活,外卖的发展说明了越来越多的村民消费水平在提升,消费理念在升级,乡村的消费活力被不断激发。”鲁权屯镇副镇长吴洪杰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就是需要这种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发展,进一步激发出乡村消费的巨大潜力。”
  一辆摩托车,一个配送箱,一件绿T恤,连接起鲁权屯镇周边近80个村庄的外卖配送服务。郑建勇介绍,目前只是在鲁权屯镇试点,未来将把业务推广到周边更多乡镇,努力把乡镇便民服务做好做大,让更多的乡亲们体验和享受到这一新的消费形式。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村里也能点外卖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