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庆云路网联通更便捷、民生福祉更有保障——
城市扩容提质按下“快进键”

庆云县紫金湖湿地公园


▲小朋友在公园


放风筝市民用镜头记录城市美景▲


庆云县路网四通八达


  

□王洁令王凡存
  高楼林立,道路通畅,绿树成荫,花草相间……行走在庆云县城区的大街小巷,风景宜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城正在崛起。
  近年来,庆云着力提升发展能级、丰富城市内涵品质,路网联通全面提质、城市生态大幅改善、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发展空间不断拓展。今年,庆云县城市扩容提质确立挂图作战重点项目43个,总投资额59亿元。
大投入更新城市面貌
  以人为本生活美
  民有所居,居有所乐,是老百姓最朴素、最现实的需求。庆云县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老房焕发新容颜,圆了群众新居梦。
  建于本世纪初的庆云县国税局家属楼设施老化、配套设施不全,影响到小区居民的居住体验和城市整体形象。今年,庆云县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十大民生实事和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专班,及早谋划,高效推进,目前包括庆云县国税局家属楼在内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经接近尾声。
  在改造项目方面,该县积极征求群众意见,怎么改,改什么,全部由群众说了算。小区内道路、供排水、雨污分流、照明等基础配套设施,以及新建停车场、集中充电桩、电梯加装等群众期待值高的项目全部列入改造范围。今年全县挂图作战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2个,计划投资2920万元,改造面积25.59万平方米,惠及群众2092户。
  老旧小区改造,除了进行房屋维修、节能绿化、道路改造外,还增设消防设施、健身器材等,并通过“拆墙并院”,最大限度释放拆并小区空间。“小区年久失修,路不平,墙皮也脱落了。改造后,路平整了,墙面粉刷一新,路灯亮了,住着更舒心了。”安康小区居民刘德玉说。
  城市建设既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庆云县全力推进“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在全市率先实施雨污合流管网清零。此外,康泉污水处理三期扩容提标项目基础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现已全部完成,这将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配套,提高污水收集率,改善城市水环境。
大手笔美化城市环境
  增绿添彩风光好
  游园绿树花草相映,绿色文明的环保理念渐入人心,庆云县聚焦城市扩容提质,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雕琢“水脉相连、绿廊串联,三季看花、四季常青”的城市大美模样。全县计划3年投资1.2亿元,新增绿化面积2200亩、长度143公里,植树45万株。
  “树品种挺多,也好看,有花有草空气好,一早一晚散步心情好。”近日,庆云县市民于和义对新建的街角公园很满意。以前,庆云县绿化苗木品种单一,常绿及开花苗木偏少,植物的搭配缺乏层次性,景观的观感弱。针对这些问题,该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采取增层次、加常绿、增色彩等方式,对有条件的路段、游园制定了绿化新增、改造、提升计划。
  同时,按照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休闲圈要求,庆云充分利用街头巷尾原有绿地精准提升,将城市中的小角落打造成适合公众日常休闲的口袋公园、小型绿地、袖珍广场,小、散、碎的地块变废为宝,建设提升了10余处街角公园,增植月季、三角梅、欧石竹、孔雀草等花卉,栽种玉兰、雪松、樱花等名优树种,并增设步道、凉亭、座椅等设施,为群众提供了轻松、舒适的休闲场所。
  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乔灌花草搭配、高低错落有致,庆云县逐步形成以城市林荫路为绿网框架,以公园、广场、游园为亮点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一个具有文化底蕴和生态基调、水清林绿、鸟语花香的美丽庆云正款款走来。
大力度完善城乡交通
  道路畅通产业旺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也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庆云县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不断完善交通要素配置,构建起了支撑跨越发展的综合交通体系。
  日前,迎宾路西延(339国道至石佛大街)道路正式通车,不仅拓宽了城区与西部的交通连接要道,还极大缓解了城区西部重要交通节点的通行压力。
  “迎宾路西延是我们期盼已久的事,以前从这里往西出城,路很窄,会车也危险。现在路宽了,车道多了,为我们的出行带来很大便利。”家住庆云县阳光花园小区的居民张琪说。
  为完善城市交通框架,庆云县今年投资7000万元对迎宾路西延(339国道至石佛大街)、渤海路东延(祥云大道至东岳大街)道路进行拓宽、新建,迎宾路拓宽延伸道路全长4.6公里,渤海路东延全长1.8公里,将很大程度缓解城市交通问题,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庆云县着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让“四好农村路”延伸至乡村各个角落。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工程以来,已有58个村庄开工修路,其中中王村、后王村等54个村已完工通车。今年,还积极探索资金整合新路径,整合资金1.59亿元,新改建道路118公里,创该县历史新高。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城市扩容提质按下“快进键”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