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城新华街道益德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物业联席会凝聚创城合力

居民带孩子一起学习宣传展板上的内容。记者李莉摄


  “针对容易反弹的这几类问题,该如何加强治理,大家都说说有哪些好建议。”8月24日,在德城区新华街道益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场“益家说”物业联席会正在召开,社区党总支书记姜廷州正和辖区内各物管小区负责人商议如何补齐短板、巩固创建成果。
  益德社区辖9个居民小区,其中8个为物管小区。为加强社区与辖区物业单位的密切合作,益德社区探索了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路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建立了“益家说”物业联席会制度。联席会由社区、共驻共建单位、物业共同参与,以实地巡查与座谈交流两种形式相结合,更好地解决社区日常管理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同时,物业公司之间建立“创城联盟”,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各单位之间学习交流;各物业负责人与社区网格长结对,不定期对各小区进行全面巡查,重点关注环境卫生、宣传氛围等方面,各方共查问题、共商办法、共享经验,形成了社区与物业密切配合、互相补台的良性互动循环,共同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联席制度让我们物业由原来的单打独斗,到现在的多方联动,物业服务范围也进一步外延,最大限度发挥物业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在社区与居民之间架好一座桥梁,持续长效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益德社区实华小区物业经理王旭东说,社区还以实华小区为试点,组建了网格员、机关党员、社区党员、社区群众在内的“红色调解员”队伍,建立“一事一议、一月一议”机制,针对居住环境、硬件设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了摸底,共同协商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区”。
  “要说我们小区变化最大的就是卫生环境,以前坑洼的地面改造成了文体休闲小广场,修建了乘凉长廊,还种上了各种花草植物,每天边乘凉边看着孩子们在广场上跑跑跳跳,心情特别舒畅,自己仿佛也回到了童年。”68岁的居民张秀荣对社区的改变赞不绝口。
  “我们小区老龄化问题严重,60%以上都是老年人,通过摸底按年龄段分别进行建档立卡,并组建了小区志愿服务队,有针对性地为老人提供打扫卫生、心理慰籍等志愿服务。”王旭东说。
  “去年我家换暖气片,自己弄不动,物业工作人员知道后二话没说就来帮忙,干活也特别贴心,比自己孩子还好。”80岁的居民高荣德满意地说。
  不仅实华小区,在益德社区8个物管小区也都成立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每天开展着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城同样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益德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条幅、展板等形式,普及文明养犬、移风易俗等相关知识,广泛招募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开展家长学校、儿童假期托管、手工编织、文体活动等,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由于疫情学校延期开学,听说社区在招募志愿者,就过来报名了,通过自己的劳动让社区变得更整洁美丽,觉得是件很自豪的事。”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的大学生陈雷说。
  “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对表,在小区环境治理、居民素质提升等方面下狠功夫,积极开展‘回头看’活动,不断提升创建实效,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标杆社区。”姜廷州说。
□本报记者李莉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业联席会凝聚创城合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