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提前介入 精准辅导 全程代办 模拟审批
齐河:“拿地即开工”助项目“加速跑”

  本报讯(记者黄晓龙通讯员王宁)“计划2个月才能完成的审批,在齐河仅用20多天就全部完成,项目可以立刻开工,‘齐河速度’缩短了我们建设的时间。”8月9日,齐河金科智慧科技城项目开发配套经理赵延涛说。当日,他一次性拿到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4个证书,这也是齐河首批“拿地即开工”的3个产业类项目之一。
  作为中国500强企业、深交所A股上市企业、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综合实力前10强,金科集团与齐河县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0.5亿元建设齐河金科智慧科技城。项目发布土地挂牌公告后,需要35天的公示期,这期间往常都是赵延涛最“清闲”的时候,而在齐河他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主动和我对接,提出在公示期可通过容缺受理方式完成土地、抗震设防要求、施工图等事项预审,实现拿到土地即可施工建设,全程还给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赵延涛说。
  “表面看项目的‘四证齐发’是一天完成的,实际上是我们调整事项的审批时序、部门联动、流程再造的集中体现。”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刘京杰介绍。今年6月,齐河县制定《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成立“拿地即开工”专人帮办团队,设立专门受理窗口,改变以往办理审批业务串联、接力跑的形式,推出并联、同步跑的新模式,与项目有关的部门提前介入、靠上服务,利用项目土地招拍挂公示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时间差,制定“一项目、一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组建专群,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将原本要等项目“拿地”后才开展的施工图审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不动产证等审批环节,调整到“拿地”前预审,所有审批事项全部并联推进,压茬进行。
  规划审查是项目落地审批的一项关键环节,以往企业拿地后需先申请报规,审批部门再进行审查。齐河县自然资源局建设规划科负责人王景景介绍,为加快项目落地速度,他们由企业报送变为主动服务,在企业拿地前主动给予规划技术指导,并将规划审查全过程提前到拿地前进行。项目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后直接进入批前公示阶段。确保企业拿地前,完成规划审查意见和规划批前公示,整个过程下来可以为企业减少1个多月的报规时间。
  “在申报环节难免出现准备材料不充分等各种问题,需要重新补充材料,一般会跑多次才能完成,我们各项审批所要加盖的公章都在济南总部,来回盖章、提交审批所用时间就更长,提前预审解决了我们要跑多次的麻烦,提高了材料申报效率。”赵延涛说。为有效落实企业“最多跑一次”扎实落地,齐河县还通过实施“容缺受理+企业承诺”机制,即在厘清“容缺受理”可允许事项的基础上,对项目多个审批流程进行合并办理,使项目获得“秒批”。比如,在水保、水资源、环评、能评、洪评上,组织召开“多评合一”专家评审会,企业只需提交一套材料、组织一次评审、编制一本报告、集中一次批复即可完成办理。
  他们还将服务拓展到线上,专群对接。“何时申报哪项证件、责任部门是谁、所需材料有哪些、办理进度等情况在群内项目手续办理安排表上一目了然,临近提交材料期限还会及时提醒,比我们想的都细。”德州相淇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说。他计划投资1000万余元在马集镇开设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的综合体便民超市,在“拿地即开工”项目推进群的指导下,同日也一次拿到4证。
  对符合“拿地即开工”的项目,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专门工作群,将审批中涉及的土地挂牌、规划审查、施工许可、不动产证相关负责人员全部加入群中,并指定专人帮办调度,设立督办台账,对项目审批节点“倒排工期”,一天一调度,及时在群内更新各项工作进度,对项目方所需注意事项、准备材料等提前告知,企业在过程中遇到问题也可发到群中,相关人员可为其提供精准辅导。
  “我们坚持齐河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进了齐河门,就是一家人;到了齐河县,好事要快办’工作要求,通过优化流程、提前介入、联动服务,成立工作专群指导,实现了交地即拿证,拿地即开工。这种审批新模式是强化‘乙方思维’打造务实便捷精简高效政务生态环境的措施之一。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齐河品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石忠强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齐河:“拿地即开工”助项目“加速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经济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